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县公安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就社会治安、户籍、交通管理、公安执法等问题现场解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5日 09:15:02

 

  单行线问题

  网友神秘嘉宾:城区部分道路实行单行线,对缓解交通堵塞客观来说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现在的情况是左侧本该是行人和非机动的道路被私家车停放霸占,造成逆向行驶的摩托车、电动车朝着道路中间穿梭而来,让驾驶人防不胜防,交警部门对此问题有什么好的措施,让单行线发挥出更好的作用?有时候太危险了!

  县公安局答复:网友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目前,城区违法行车、不文明停车的现象较为普遍,给交警管理带来很大难度。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单行线道路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群众平安出行。

  网友想入非非:为什么不在单行线道路上,增加防护栏,确保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安全?

  县公安局答复:气象北路、北斗北路非机动车道过窄,不宜安装交通护拦。县公安局将对单行线道路的交通秩序进行严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网友雨流泪了:宁海部分路段实行单行线一年多来,违规逆行的车主多吗?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县公安局答复:自城区单行线政策出台以来,得到市民广泛支持,多数市民均能自觉遵守单向通行规定,目前在单行线路段违反标志行驶的车辆很少。对于违反禁令标志的车辆,交警部门将作出罚款100元,扣3分的决定。

  礼让斑马线问题

  微信网友“自然”:1.城区单向行驶道路(气象北路,北斗北路)过斑马线这么难,开车过来太猛,根本不会让行人,感觉单向行车是专用道。2.天寿路(马上开学了,早上锻炼的车子停留非常多,路也不宽阔,导致交通堵塞)。不知道交警注意到没有?怎么解决?

  县公安局答复:1、现阶段宁海交警大力宣传“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在城区重要区域安装对斑马线未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抓拍电子警察,加大处罚力度。2、对于学校周边区域宁海交警始终是重点巡查管理部位,对违停车辆加大查处力度,确保学生、家长出行安全。

  户籍问题

  网友MC367:本人2011年在宁海购置房产并办理了户籍迁入(户口本独立开户为户主),2012年小孩出生后在该户口本落户,同年我母亲从外省搬到宁海来与我们同住,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如今58岁),社保和医疗报销等问题非常麻烦,父亲前几年也已过世,而我又是独生子女,母亲只能靠我赡养,所以一直想把她的户口也迁到宁海来,以前查询过有“投靠落户政策”,不知道我的情况在宁海是否符合政策,如户口准迁,需哪些手续办理?

  县公安局答复:若您母亲已达55周岁以上,符合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条件,可凭申请书、双方身份证、户口簿、房屋属权证明、实际居住证明,父母与子女亲属关系证明,即可办理户口准迁证。

  网友梦幻甜柠:新宁海人在城区某单位工作,户口在宁海属集体户口,老婆也在宁海工作,户口在外地。我的问题是,小孩的户口跟我老婆,我想让小孩户口迁到宁海,方便读书。请问,可以办理迁移吗?具体怎么操作?

  县公安局答复:根据户籍政策规定,单位集体户无法挂靠子女户口;若您在宁海购有商品房,可将您本人的户口迁往住所,再办理子女户口迁移。

  网友秋秋叶叶:我想咨询一下,如果小孩子在出生后报户口,孩子跟了妈妈的姓,户口就不能报到父亲名下了吗?以后能不能在父母双方同意的情况下,改回跟父亲姓?

  县公安局答复:根据户籍政策规定,孩子出生后,户口可随父或随母申报。因血亲关系,需要在父姓或母姓之间变更的,可凭父母双方或监护人协商同意的证明,申请变更;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申请姓名,还需征得本人同意。

  网友闹闹:现在新生儿户口登记麻烦吗?听说今年开始简化手续了。

  县公安局答复:按照《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新生儿在出生一个月内,由婴儿的监护人或者户主持《出生医学证明》、父母一方(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和身份证、结婚证或者非婚生申明到婴儿父亲或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出生一个月后未申报出生的,还需提供未按时申报户口的说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