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公安部督办特大制售假酒案告破

民警一次走访牵出一张组织严密的犯罪大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1日 08:44:02

 

  抽丝剥茧 犯罪网络逐渐清晰

  锁定胡某、沈某两个主要目标后,警方渐渐理清了该团伙制售假酒的模式。自2014年起,胡某和沈某合伙,由沈某从国外接订单,交由胡某组织生产。胡某酒厂系10多年前从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厂内制酒设备齐全,还设有专门的实验室,有条件大批量生产假酒。胡某酒厂生产的假酒,绝大部分由沈某负责销往国外,小部分销售给当地酒商。

  如果只是打掉胡某一个团伙,整个团伙很可能换个地方又死灰复燃。只有寻找到整个产业的核心,才能彻底摧毁这个团伙。经侦大队专案组通过对赵强、沈某的深入侦查,发现了省外假酒的批发商、生产商,以及包装材料的制造商,又通过对其上家的进一步排摸,一张涉及全国21个省市区的制售假名酒犯罪网络,逐渐浮现在专案组眼前。

  民警同时发现,还有从事酒瓶、瓶盖、外包装等假酒包装材料制作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位于整个制售假酒犯罪网络的顶端,也是制售的假酒能以假乱真的技术核心。

生产假酒的设备

  这些包装材料商对制酒行业非常了解,有些企业为了防伪,对销售到一个地方的产品有统一的防伪编码,不同批次有不同的编码。假酒包装材料商也能迅速拿到最新的编码,获取样品制造大量的假包装材料,再卖给下家制造假酒。

  在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的帮助下,警方还发现在互联网上,一些售假者更为猖獗,网店首页写着业内“明号”。真酒在流水线生产过程中,机器抓取酒瓶外贴商标时,会留下机爪的印子,不同的流水线会产生不同的机爪印,如果网店介绍中写着“机爪”,说明这批假酒的造假工艺能模仿真酒的机爪印。有些还写着防伪编码、A标等字母、数字代表假酒仿冒的正品酒防伪代码批次。“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假酒,并根据需要进行选购。

  “这些制售假酒的犯罪分子不仅仿冒技术专业,反侦查能力也很强。”专案组民警说,比如他们通过物流公司运送货物时,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名字和电话号码通常为同一个人,且均为假名,电话留的都是卖家的,等货到了以后,卖家再联系买家到指定位置收货。这种做法使警方在侦查时线索很容易中断,难以一网打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