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让古建筑“内外”兼修 重焕生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5日 08:56:39

   2

  不改变文物原状即所谓“修旧如旧”,这个古建筑修复的定律可不简单,需要极高的专业性。随着人们的文物保护开发意识日渐觉醒,会修古建筑且工艺精湛的匠人们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

  65岁的郑诗青就是其中一员。1953年出生的他从小就对手艺活情有独钟,学习过泥工、木工,又研究过建筑结构。在郑诗青眼里,传统木质建筑一直很让他着迷。“就说县里面最有名的古戏台的藻井,层层盘旋,不用一颗钉子,却能垒起一片天空,手艺相当了得。”正是积累了许多机械无法替代的传统技艺,让他在古建筑修复领域大展拳脚。

  古建筑维修现场

  “为了让修复完成的建筑保持原样,事前的准备要面面俱到,首先搭上防雨棚,针对每个节点拍照,再将房顶上的瓦片依次卸下,观察屋顶梁柱情况,如有腐烂,测量拍照,再策划修缮方案。”郑诗青说。他曾经参加过城隍庙古戏台的梁柱、横架、立柱修缮工程,古建筑修复很多时候用的是工艺的巧劲,要最大程度地保留老木料、老构建的原貌,修复时绝不能破坏它承载的历史痕迹,每次都像解一个谜题,要做的是动用最少的部件来完成修复。偷梁换柱、拼镶补缺、墩接暗榫是经常使用到的传统技术。

  研究古建筑修复方案

  郑诗青接到过一个县里粮库的修复任务,那一片都是有些年头的老房子,屋顶用的是传统的横梁结构,瓦片盖顶。由于年代久了,架梁的人字架和柱子的连接处坏了,因此成为危房。粮库有4个开间,梁柱横架16米,底下顶着15根立柱。在修复过程中,屋顶的瓦片是不能动的,等于梁本身的负重很大,一旦动了连接的人字架及立柱,很可能导致直接倒塌。很多专业工程队都来看过这房子,开了高价,但都说难以保证屋子在修的时候不倒塌,因此迟迟没有进展。

  坏损最严重的是木质部分,不能拆房子,但是要修柱子,应该怎么做?翻阅古籍、研究方案之后,他在保国寺找到了灵感,“保国寺一个破损的藻井,就采用了‘偷梁换柱’的方法,把卯的凹槽挖大了一圈,套出榫头,修复后又重新组装回去,用适合的木料填充,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于是,同样的方法被用在了粮库修复上,他先计算好承重,然后用硬铅丝在整个梁柱上缠了30道,作为临时的受力点和固定处,然后把每根立柱上4个卯的凹槽扩大,替换出4个榫头,移出柱子,修复后再组装回去。

  发动和扶持这一批懂得古建筑修复工艺的工匠队伍,是我县加强古建筑保护的重要举措。如今,我县已有七八支这样的“古建筑修复队”,约有百余名老工匠。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