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珠三角系列报道之九

习船舶之学 掌商海之舵

——记海陆(香港)通用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公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6日 07:48:55

  见习记者金一恒

  改革开放后,广州涌现了一大批“靠海发展”的创业英雄,徐公会就是其中一员。他从国有船厂辞职,加入创业大军,实现了从船厂指挥员到企业老板的华丽转身。

  科班出身投身广船

  1988年,徐公会从原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船舶内燃机专业毕业,分配到原广州造船厂。原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即为现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简称哈军工,一段时间里,该校被认为是我军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黄埔军校”。徐公会可谓科班出身。

  30年前这一分配,注定徐公会的事业离不开“船”。

  能够分配进入国字号大型央企,是不少人称羡的——收入稳定、福利优厚,还给解决大城市户口。而徐公会也很满意,在学有所用的岗位上,工作不到五年就获评工程师职称,第十个年头成为高级工程师。但他觉得还可以再提高,从1998年至2001年,他在中山大学完成了MBA课程,取得硕士学位。

  13年里,广州造船厂造出了数不清的新船,从设计建设到下水调试,徐公会见证了一艘艘大型船舶从无到有的过程。由于技术上出众,工作上勤奋,广船给徐公会的待遇在整个厂来说是相当不错了,结婚时还分给他一套十几平方米的房子。

  然而,祖国海岸线另一侧——宁海,此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准不断提升。一次回家过年,自以为“过得还不错”的徐公会,被“日益幸福”的老乡们寒酸了一番。加上1993年广船改制,让他觉得发挥空间逐渐变小,如果继续在船厂呆下去,仿佛能看到未来二十年的样子。触动之下他决定做出改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