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汤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4日 09:10:05

  厨房里有“红案”、“白案”之分。“红案”是案板上的功夫,就是切肉、切鸡、切鸭。肉切成片、切成条、切成块,切成丝。“白案”是做面食的,擀面条、烙饼、做点心。在烹调过程中还分煮、煎、蒸、炒、焖等。城市大饭店的厨师,敲锣卖糖,各管一行。在农村办“汤水”的厨师,没有那么多的分工,要求你样样都会。所以在农村办“汤水”的主厨师,从某种意思上讲,比在大城市大饭店的厨师更难做。

  听父亲说:解放前,老家一带,最好的“汤水”是“四盆八”。“四盆八”顾名思义,就是4个冷盆,8个热菜。解放后经济发展了,生活条件好起来了,家乡的“汤水”也越办越丰盛。在“四盆八”的基础上,推出了四扣:即扣肉、扣鸡(鹅)、扣羊肉,扣肉圆。加上冷盆热菜,一共有18道菜。所谓扣,就是把猪肉、鸡(鹅)肉、羊肉切成块或条,放进扣碗,一块块紧紧排列,肉皮紧贴碗面,放上调料后上笼蒸。蒸熟后,把碗倒扣在菜盆里,端上桌后拿开扣碗,盆中的肉块、肉条成圆形堆叠。因肉皮朝外,看上去油光闪闪,色泽鲜艳。送进嘴里,口感特别好。父亲说做四扣,要掌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切,下刀要利索,条块要切得均匀,不能脱皮。二是调料要配好,使其咸淡适中。三是上笼蒸时,火力要猛,时间要把握好,没有蒸熟的不能吃,蒸过头了会走味。

  父亲告诉我们,那时丰盛的“汤水”,也讲究山珍海味搭配。山珍主要是冬笋、木耳、黄花菜等。野兽肉虽味美,但上不了大雅之堂。海味主要是大黄鱼、大鲳鱼、鲈鱼、鲜带鱼等,淡水鱼也是上不了酒席的。他特别强调,在老家办“汤水”中鱼肚、肉圆是不可缺少的。肉圆作为四扣之一,它用猪精肉剁成肉末,配上调料,用蒸软后的包菜叶包上,装进扣碗上笼蒸。鲜肉和蔬菜搭配,是家乡的一道特色菜肴。现在我家还经常做这道菜,得到宾朋好友的一致好评。鱼肚即黄鱼胶,从黄鱼肚中取出的鱼胶,晒干后成薄饼形,一片一片串起来卖,那时只卖6-7元一斤。生鱼胶买来后,要放在油锅里发。发鱼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发得好,一斤鱼胶可以做10多碗,而且口感好;发得不好,只能做5-6碗,而且口感不好。用发好的鱼胶做汤,放上菠菜、牡蛎,鲜得让你掉头发。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还有几道特色菜,如冷盆中的花生酱,用花生米和红糖制成,吃起来松脆可口;还有高粱肉,把肥肉切成小块,加红糖制成,老少皆喜欢。再如热菜中的小炒,用肉丝、笋丝、千层丝、蛋丝、白菜丝混合炒成,装在特大的碗里,吃起来清淡可口,让人胃口大开。海参羹,用海参、肉末、蛋丝,拖番薯淀粉做成羹,口感特别鲜嫩。如果买不到海参,用同样的方法做成羹,被称为“假海参羹”,味道也不错。还有在老家办“汤水”,“杀饭榔头”咸鱼或鲍鳗是一定要有的。

  在老家吃过喜酒后,第二天在村头、田尾就有人议论:谁家“汤水”办得客气;厨头老师“下饭”味道烧得好……每当父亲听到赞美之词,心里总是甜滋滋的。他说,在村里帮人家办“汤水”,虽没有工资发,但厨师做出好下饭,受到客人欢迎,主人家满意,就是人世间最美的差事之一。厨师让大家饱口福,主人家会感激你,敬重你,把结婚“汤水”的最后一餐,称为“谢厨酒”,那就是给厨师最高的荣誉。那时厨师为他人办“汤水”纯属助忙,但主人家事后,会用一刀肉或几斤带鱼、一只拦腰(围裙)来谢礼;如果办的是嫁女“汤水”,娶妻方还会送“谢厨包”、给你敬香烟。

  为了把每一次“汤水”办好,父亲总是不断的总结经验,要求自己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菜肴的色、香、味。他常说:人家花了那么多钱买来“下饭”,儿子结婚又是人生最大的喜事,想让客人吃好,喝好。请你去当主厨,那是相信你,担任主厨责任重大啊!为此,他每次去办“汤水”前,会把菜单反复琢磨;把厨刀磨得锋快;把勺、抓、叉等工具擦得锃亮。在烹饪过程中,更是一丝不苟;一场“汤水”结束后,还会虚心地向他人征求意见,以便把今后的“汤水”办得更可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