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工业品出口缘何频遭退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6日 09:29:49

  过去三年间:出口产品总体退运率不高

   质量原因占七八成,非质量因素不容忽视

  日前,记者从检验检疫部门详细了解了2014-2016年间,我县出口工业产品退运调查的情况。据统计,2014-2016年,宁海县出口工业产品累计退货306批,涉及金额850.89万美元;这三年的出口货物退运金额占出口总额约0.12%,略低于宁波地区平均水平0.13%。

  图二:2014-2016年出口商品退运比例情况

  梳理发现,2014-2016年间,我县出口工业品退运的生产企业共有232家,其中14家企业遭遇重复退运,其中大型企业5家,中小型企业227家。退运商品种类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机电产品、轻工产品、金属及其制品(见图二)。退货中居前五位的国家或地区分别是: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港澳台地区,五者合计占退运总量的近八成。

  在对306批次的退运产品进行分类之后发现,退运原因以质量原因为主,贸易原因次之。据介绍,产品质量原因造成的产品退运批次和金额占比分别高达84%和77%。质量原因中以产品不符合标准、合同要求为主,经分析主要受人民币汇率波动、成本上涨、同行业竞争等原因,部分企业采用以次充好、使用廉价原材料等,导致产品质量下降。而贸易原因则为多受客观因素影响。由于我国贸易地位不高,国外客户经常采取类似无理由退货方式,将贸易风险转移到生产企业一方。

  有效应对:检验检疫部门“支三招”

  既要提高产品质量,又要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应该说,我县近年来出口退运现象并不是特别严重,也没有出现因为某一产品遭遇频繁退运,而导致整个产业信誉大受影响甚至出现大幅滑坡的案例;但遭遇退运对于企业来说,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以问题为导向,宁海检验检疫局根据近年来的出口退运情况给广大宁海生产企业支了三招:

  第一招,关注品控,提高产品质量。数据分析显示,质量问题是遭遇退运的“头号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对产品客户供样的对标验证,同时要对外协件、外加工工序进行质量验证,避免因他人错误,导致自己损失;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生产工艺、改良技术工序,定期用专业设备或外送第三方有资质实验室检测产品质量,避免因超标等“硬伤”被退运。

  第二招,关注政策,及时了解标准。贸易壁垒已经从原本的“传统”关税、双反等政策壁垒上升到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的技术性壁垒,尤其是欧美加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频繁更新实行新的技术法规、标准及认证程序,更加考验生产企业的“嗅觉”。广大企业可以从检验检疫部门的官方网站、媒体渠道及时了解相关要求的变更,及时跟进产品设计及工艺。

  第三招,关注合同,保护合法权益。当前,不少退运发起是“无理由退货”,这与出口企业的弱势地位分不开。例如前几年某出口美国的户外灯产品,由于对方市场饱和销路不畅,且合同订立中未明确退货细节,导致对方为转嫁成本直接退运,我县企业损失较大。因此,在合同订立中要尽可能明确细节,对退运条件进行限定,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