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骗子冒充老板通过QQ指挥会计汇款

我县一企业不慎被骗200多万元

案发14天,警方就破案擒获4名犯罪嫌疑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5日 09:25:47

  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作案伎俩

  警方顺手牵羊查出另一起诈骗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这个团伙由宋某购买作案的手机号码并负责拨打企业财务的电话以及进行QQ诈骗,由犯罪嫌疑人张某购买企业资料以及QQ号码并负责网银转账,由犯罪嫌疑人马某联系进行洗钱。

  宋某交代,在该案中,其实所谓受害企业老总“张总”的QQ实际为他所控制,并且前面这个表示要打款的人也是由他扮演的。他前期冒充客户单位要打款,是为了让受害人放松警惕;而随后在群聊中拉入“张总”围绕该笔汇款聊天,是为了让受害人对“张总”的QQ身份深信不疑。诈骗成功后,他们将赃款经过洗钱漂白,取出来后进行分赃。

  警方在将四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后,也将部分赃款截获追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警方在侦破该案的同时,还牵出了另一起涉案金额60多万元的诈骗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今年10月份,还用同样的诈骗手段从舟山一企业骗得61万元。

  案件警示:

  财务人员应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

  据警方介绍,此类诈骗手法完全可以防范。广大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防骗宣传,从公司老板到财务出纳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资金进出流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企业要规范相应的审批手续,尽量减少仅凭老板或主管的口头指示、QQ、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即支出的现象,切莫“公司辛苦干一年,财务人员一秒钟转给了诈骗分子”。

  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转账汇款前一定要经老板当面或者电话有声确认,特别是面对企业领导QQ、微信或其它网络通讯媒介上提出的转账、汇款等要求,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见面等方式与本人沟通,核实信息真伪再行处理。财务人员要保持警惕心态,反复核实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切莫轻易相信QQ和微信聊天的转账指令。

  另外,公司所有成员要注意公司通讯录、员工相关信息等重要文件的保存,不随意发给陌生人;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随意添加微信群、QQ群,不明网址链接不要点击;如果发现被骗,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