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千里送君,只为一句承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5日 09:20:56

  吴能军:我们管到底

  幸福的人生都差不多,无非是事业有成、家庭和睦;苦难的人生就各有千秋了。

  一晃几年过去,吴老汉皮肤如老家具一样失去光泽,眼睛更是浑浊如痰。他岁数不太老,但真的显老了!不过在仙居精神病医院的精心治疗下,病情稳定下来,并隐隐约约述说自己是江西鄱阳那边人!这边,宁海救助站一直牵挂着这个流浪老汉,曾派出三批人马前去探望病情,并捎带着查找吴老汉的家人。

  去年夏天,听仙居精神病医院反映吴老汉可能是江西鄱阳人,宁海救助站喜出望外,马上派应六能等人赶到了仙居。几番深入交谈、揣摩,结合自己多年的救助经验,应六能基本能确定吴老汉是江西鄱阳人,并设法问出了吴老汉的名字。但具体家在哪里呢?吴老汉只是说“庙背村”。但经电脑查找,鄱阳县并无“庙背村”这个地名。又与宁海警方联系,得知吴老汉由于杳无音讯多年,户籍已被当地注销,且用最新的“人脸识别”技术,也无法还原16年前的吴老汉!这可怎么办?

  故事二:但吴老汉已经等不及了,他絮絮叨叨诉说自己“想回家”,身体也越来越差,已经有老年痴呆症的迹象……宁海救助站站长吴能军当即拍板:一、与江西鄱阳救助站联系,把吴老汉先送到鄱阳,通过鄱阳救助站查找吴老汉的家人;二、如果实在查不到住址,即刻把吴老汉拉回宁海,我们管到底,依法安置!

  这一句“我们管到底”的承诺,实在是一句沉重的使命和担当。因为根据吴老汉的身体状况,“依法安置”实际上和养老送终差不多!

  朱华标:抱着吴老汉到鄱阳

  2017年12月27日,宁海救助站站长助理朱华标和工作人员陈娇平、陈波,由陈波驾车,载着吴老汉和另一名诸暨籍流浪乞讨人员,迎着斜风细雨,上路了。

  大概由于一心想着回家,吴老汉一上路就体力不支,精神恍惚,中午到诸暨吃饭时,胃口也没有,拿筷子的手抖啊抖,饭菜就是凑不到嘴边。女人心细,女员工陈娇平看出了端倪,就端过饭菜,一口一口喂吴老汉好歹吃完,这才有点精神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车到江西境内,路况越来越差,颠得吴老汉坐不安稳。朱华标见状,马上给吴老汉系上安全带,但还是不行,遇到大的颠簸,吴老汉就像小孩坐滑滑梯一样,整个人滑下来……

  故事三:朱华标是退伍军人,原来在部队学过急救,知道脑有问题的人不能颠簸,一颠簸可能诱发脑震荡甚至脑溢血,那就有生命危险啦!他顾不得许多,就一步上前把吴老汉抱在怀里。就这样一路抱着,向鄱阳县进发。

  紧赶慢赶11个小时,才好不容易到鄱阳。生怕出意外的朱华标等人,先找了家医院,请医生看看吴老汉的身体状况。医生说是“呼吸道毛病”,众人这才放下心来。打了一上午针,吴老汉感觉好多了,大家这才向鄱阳县救助站赶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