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千里送君,只为一句承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5日 09:20:56

  陈波:从来没见过这么坏的路

  到鄱阳救助站,因大伙都是搞救助工作的,免不了一阵寒暄,并留吃了中饭。接下来的事,就是搞清楚吴老汉说的“庙背村”到底属于哪个乡?毕竟是本地人,几番问询以后,得知“庙背村”属于某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由于小村并大村,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些的已不大知晓还有“庙背村”,电脑上也没有了“庙背村”的词条。

  鄱阳救助站到“庙背村”,还有30公里路。这条路的路况之差,用驾驶员陈波的话说,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坏的路”!

  故事四:通往“庙背村”的是一条土路。看看是平路,但高、低相差50多厘米是常事,大家只听得车底被石头碰得咚咚响。陈波生怕车子陷在凹处上不来,就冒险开上一条河堤。河堤虽然窄一点,但堤顶是水泥浇过的,比较平直。只是临河这一边,波涛汹涌,看得人心惊胆战。幸好陈波小心,总算捱过了这一关。

  30公里路开了两个钟头,总算到了村里,但村头到吴老汉家很远,只好继续开。这个地方好像没有规划,房子作兴胡乱造,导致村路窄得刚刚容得下一辆车开过。因救助专用车比较大,有时候小心翼翼也开不过去了,陈波只好跳下车,把反光镜收起来,才勉强“挤”过去,再把反光镜扳回位。

  村书记:他是在感谢你们呐

  “吴老汉回来了!”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庙背村”传开,许多村民不相信:离家16年杳无音讯的吴老汉还活着?都跑到吴老汉哥哥家看热闹。哥哥已经认不出吴老汉了,但同村一个和吴老汉同岁的“发小”,认出了是当年的吴老汉。

  稍后,吴老汉哥哥家的四个孩子也赶来了,大家涕泪滂沱,哭作一团,一迭声嚷道:托政府的福!感谢宁海人!!你们辛苦了!!!

  看样子,吴老汉哥哥家也是“穷得水挈篮”,但哥哥还是特意买了20元一包的“利群”烟,抖抖索索拔给众人。

  实事求是地说,此番吴老汉回家,他哥哥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离家16年不知死活的弟弟终于回家了,都是一奶同胞,哪有不高兴之理?忧的是回来的弟弟是一个病人,这以后的开销咋办?吃倒还好商量,多个人也就多双筷,还是医病的钱,可是个无底洞。他自己四个孩子,负担已经很重,不幸的是,两个还先天痴呆……

如愿回家的吴老汉很是欣慰

  故事五:吴老汉哥哥家到处黑乎乎的,黑得大白天可以放电影了。还有一股霉味,床脚都长出了蘑菇……目睹吴老汉哥哥家的窘迫相,朱华标等人当即和鄱阳救助站汪主任、江干事商量:可否在政策上倾斜一下?帮扶吴老汉哥哥家。汪主任、江干事随即嗯嗯啊啊打电话。末了,面露喜色说:经领导点头,吴老汉以后的医疗费用由鄱阳救助站负责;同时,给吴老汉哥哥家“全家吃低保”。此言一出,在场的村民都鼓起了掌。场面的热烈,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临走,朱华标等人到躺在床上的吴老汉处道别。吴老汉眼泪流啊流,嘴唇颤抖着,却说不出成句的话,只是攥着朱华标的手不放……在旁的村书记告诉人们:他是在感谢你们呐!

  感谢是诗,是歌,是尘世的火烛,是浇灌爱心的雨水,是推动生命之舟的浪花……我们大多数人做不了著作等身的仲尼,做不了一苇渡江的达摩,也无法体会楚霸王破釜沉舟的雄武,无法体会周公瑾笑看强虏灰飞烟灭的潇洒。但是,我们可以学会感谢,感谢向我们伸出援手的人,也感谢向别人伸出援手的人。他们,是我们完善和谐社会的裱糊匠啊!

  如愿回家的吴老汉很是欣慰

  吴老汉侄女打电话给亲属:我叔叔回家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