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文化旅游发力 撬动消费升级

——2018年宁海“春节经济”观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8日 10:03:53

春节旅游成为潮流

越来越个性,或者越来越合群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春节旅游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

谈起我县的春节旅游市场,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开了个玩笑,“宁海人春节旅游要不越走越远,彰显个性,感受不一般的体验;要不越走越近,非常合群,就和家人在周边走走。”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升,宁海春节出境游始终在快速增长。东南亚是传统热点,越南和泰国的一些海岛游线路始终很热,喜欢选择个性线路的宁海人会去尼泊尔、塞班岛、帕劳、斯里兰卡。另一个热点是欧洲,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很多航空公司开展激烈竞争,机票成本越来越低,导致欧洲线路越来越成熟,价格甚至低于新疆、西藏等国内线路。而墨西哥、阿根廷市场,甚至南极游很可能成为未来宁海人的旅游热点之一。

“宁海人利用春节假期出境游意愿强烈,越走越远。相比之下,国内游尤其是省内游经过多年开发,市场空间反而不大了。”这位负责人说。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是宁海人春节国内游大多选择了自由行,并没有通过旅行社途径。事实上,春节选择国内线路的宁海人数量并不少。携程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有一半的春节游客选择了自由行。

在很多宁海人选择在异国他乡度过春节的同时,我县的旅游景点也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县旅委的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我县共接待游客42.67万人,其中过夜游客达12.57万人,同比增长17.4%;实现门票收入2886万元,同比增长18.5%。

在春节期间,亲戚朋友结伴郊游成为很多宁海家庭的新风尚,促进了县内外景点门票销售和农家乐经营。傅先生兄妹三家人正月初二选择去象山鲤龙潭森林公园游玩。他说:“我们家族过去有正月初二爬杜鹃山的传统。现在家家有车,交通又方便,所以都会去县内或者周边的景区爬山,顺便吃一顿当地风味。”

生活服务供不应求

用工荒严重,餐饮业成重灾区

网购、网约车、网上订餐……近年来,宁海人已经习惯了网络时代给生活带来的便利。随着春节期间许多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快递、餐饮、家政、外卖等行业受影响明显。从年前快递延迟、家政难请,到过年期间的网约车难打、网上订餐不便让不少年轻市民一时难以适应。

“饿了么”公关部张莹琦告诉记者,节前随着订单量逐步下滑,宁海的蜂鸟配送员陆续返乡,为了保证送餐服务,对于留在宁海值守的员工,公司给予了额外值班奖励。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宁海的订单比去年多了几十倍,外送的费用会动态调整为“高峰价”,但价格控制在合理的区间。

但大多数春节期间照常营业的餐饮企业都关闭了送餐服务,餐品供应能力跟不上是主要问题。华庭家园E家鲜海鲜量贩面馆老板对此也很无奈,“我们从正月初三开始营业,到正月初六为止,每天营业额都是平时的3倍以上。由于人手跟不上,根本无法送餐,即使我们提醒进店的客人要等候50分钟,他们都愿意等。”

餐饮人员是春节用工缺口最大的工种。一家老牌餐饮企业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是餐饮生意最红火的时候,面对人手短缺,很多企业使用假期工、钟点工比例甚至达到80%以上,但仍然存在缺口,主要原因是服务员工资无法充分体现劳动价值。以餐厅服务员为例,十年前月薪即可达到1200元,如果加上开瓶费,甚至可以达到2000元以上;现在普通服务员月薪只有2500元,基本上拿不到开瓶费,导致春节期间大量餐厅服务员返乡。

他认为餐饮业主和消费者要尊重市场发出的信号,“其他行业劳动力价格逐年上升,但社会对餐饮服务业的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认为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是简单劳动。餐饮业长期低薪导致人员逐年流失,形成恶性循环。我觉得我们要重新认识服务的价值,这也是对劳动者的一种尊重。”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