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针一线,缝出传统魅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2日 09:26:48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萍邵颖玢

  以布为纸、以线当墨、以针做笔,飞针走线间,将文化与历史的印记细密地缝入柔软的布匹,这便是刺绣。宁海流传着江南极负盛名的十里红妆婚俗,曾经,闺阁女子精雕细琢,倾尽心力,为的是出嫁之时,凤冠霞帔,一袭亲手刺绣缝纫的红嫁衣,喜庆夺目。宁海的刺绣工艺,历史悠久,但随着现代化生产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手工刺绣失去了曾经的辉煌,只有少数手工艺人还会这门手艺。如今,经过传播推广,刺绣作为一门焕新的手工艺,正在走入更多人的业余生活里。

  1

  作为最古老的手工艺之一,刺绣集中展示了女性非凡的创造力和对美好的向往,并在数千年岁月中,逐渐遍及社会的各个阶层。上至庙堂之高,下至江湖之远,都少不了刺绣的影子。这是女子一生应从事的手工技艺,更是和女子的婚嫁联系在一起。

  十里红妆博物馆里,展示着琳琅满目的女红用具:针线篓、针线桶、线板、针盒、绣花架、织布机等,摆放着绣制精美的丝绸衣服、披肩、荷包、肚兜、香袋、绣花鞋,这些是闺阁女子用青春岁月精心创造的艺术,集中展现了女子的智慧和才华。

  以前,女红是衡量一个女人品行的重要标准。媒人撮合两家婚事前,要先将闺阁女子所做的针线作品,如绣花鞋、枕套、手帕等送到男方家。男方再从这些作品的针脚手法、色彩搭配、精巧程度等方面来揣测女子的品行和聪慧度,然后决定这门亲事成功与否。

  承载着十里红妆婚俗元素的刺绣,在宁海的发展史很悠久,据有关史料记载,迨至清末民初,宁海县城内还有“绷花”店的开设,为当时民间女孩出嫁时准备女红用品提供服务。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宁海乡间准备嫁妆时,要在被面、枕套、蚊帐等用品上刺绣,小孩的虎头鞋、花帽、肚兜,也都有刺绣。当时农村中的女孩或多或少都学会些刺绣女红活儿,有些地方还设有绷花厂,招收女工生产绣品。不过这些专以手工刺绣的绷花厂很快被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刺绣艺人随之失业或转行。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手工刺绣已经很少被女性传承,大多数人摒弃了传统女红活。农村中也只有少数的老年女红艺人还在做些香包香袋、虎头鞋帽等传统活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