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针一线,缝出传统魅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2日 09:26:48

  3

  年轻一辈里,县传统刺绣艺人缪青素是佼佼者。她从小在杭州长大,刺绣技艺来自于耳濡目染。“祖上是杭州的名门,一直书香门第传家,从小家人就教导‘笑不露齿’,做事要有规矩,要有大家风范。”不能出门与小伙伴疯玩,只能呆在家里,那时候的玩具,就是太奶奶留下的一块块手工绣片。八岁拿起针线,从此刺绣就成了缪青素生活中的一部分。

缪素青作品

 “太奶奶的祖上是杭州的大户人家。据说太奶奶的绣花在整个杭城都有名,不少闺秀出嫁前都会求到太奶奶这里,希望能帮自己绣一些体面的婚嫁绣品。”

  作为一名80后,缪青素学过现代服装剪裁,也学过首饰类工艺,接触过手工编织,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的是对刺绣的那份执念。对于传统刺绣艺术情有独钟的她不满足于家学传承,还四处寻访,博采众长。2009年,缪青素第一次去云南,在偏远的山区,她发现当地还保留着很多原始的做法,例如村民身上的服饰,家中的枕被,都还是需要一针一线去缝制,更让她为之倾慕的是,当地妇女的少数民族刺绣工艺简直惟妙惟肖。就这样,缪青素留在了云南,跟着当地人学刺绣,一待就是5年。

缪素青作品

  这些年缪青素一直在学习,她认为,最好的学习就是实践。于是,前些年定居宁海后,她开了“浅·素”工作坊,实践着自己对于刺绣的心得。缪青素尝试着将刺绣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比如实用的手提包、小巧的零钱包、各种布艺家居用品,都可以是刺绣作品的载体。“只有让昔日这一古典元素走入现代寻常百姓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喜爱它,才能让它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创新。”

  缪青素说,传统绣法博大精深,有打籽绣、盘金绣、抽丝工艺等,她现在会两百多种。市面上很多刺绣书都是日本人写的,许多有重复而且并不完善,“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出一本中国人的刺绣书,把奶奶教我的那些针法,和我从太奶奶留下的绣片中琢磨的针法都整理出来,让更多人学习了解。”

  4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手工艺更是承载着文化的底蕴与内涵。柳暗花明又一村,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追求个性品质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新手工艺”、“重拾手作传统”被重新提及,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在社会大众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传统工艺元素生产的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和欢迎。而刺绣作为一种独具魅力的手工艺,在女性群体中又掀起了一股热潮。

  缪青素是其中的一位推广者。她受县非遗中心之邀在县内开设公益培训课程,专门传授刺绣技艺。“一开始来学习的学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培训,之前从没接触过传统刺绣。学习时,连绣花针怎样握持都不清楚,如何穿针引线、打结缝纫更不用说了。很多人笑说长这么大都没缝过什么东西。”缪青素说。

  尽管如此,很多人兴致很高,跟着她一点一滴学习,学会如何构图,如何描画,如何配色,如何以各式针法刺绣。在传统刺绣培训班里,许多学员进步很快,成效显著。如今,她们能绣出一幅幅秀美的画卷,制作出自己心仪的大小件作品,如荷包、茶杯垫、配饰、挂件、时尚包包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推广,许多人逐渐迷上了这门女红活儿,有些人半夜三更还在绣,有些人只要一空下来就绣上几针。为了提高自己的刺绣水平,她们还和缪青素一起建立了微信群,经常网上切磋技艺,上传作品,交流创作心得。她们不仅掌握了刺绣的技巧,而且满满喜欢上这项女红活儿了。“刺绣能让自己静下心来,体会到更多生活的美。”一位学员说,现在,刺绣对于她来说,是一件陶冶身心的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