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四月春笋旺 办节来促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7日 09:26:05

  记者曹维燕惠广亮通讯员葛主铨

  黄坛镇双峰片盛产毛竹,毛笋以个头大、口味鲜美远近闻名。从黄坛镇驱车一路向山中进发,沿路竹林密布,路上到处可见村民们挥着锄头挖笋的劳作场景,各村道上满是肩挑手提毛笋的笋农。

  黄泥拱笋

  四月春意浓,气温渐走高,毛笋迅猛生长,破土而出。与时节赛跑,黄坛镇弘杨、张辽等地的村民忙着找笋、挖笋、装袋,无暇顾及其他。  

踏春挖笋乐融融  
担笋  

  剥笋  

  晒笋干

  今年春季,毛笋产量不错,让笋农更显忙碌,但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是惆怅。记者了解到,今年毛笋收购价为5.5毛钱一斤,相较往年的三四毛一斤,已经算是卖出了高价。但是水涨船高的人工费用和管护费用,让挖笋卖笋成了村民心中不赚钱的行当。

  “毛笋城里的菜场卖四五元一斤,但这里收购价格只有5.5毛/斤,1000斤也就550块,能赚什么钱?”弘杨村原村支书杨益良在交谈时,惆怅地点上一支烟,“天气越热,笋越长得快,自己一个人挖来不及,雇小工挖更不合算。一个经验丰富的挖笋小工每天至少要一百五的工钱,不划算,索性不挖了,让它长成毛竹算了。”

  “种了近10年笋,越种越没效益,人工成本翻了几番,笋的价格却一路下跌,现在要亏本了。”一旁的村民也插嘴道,还不如山下打工来钱快。赚一万块钱,要挖近两万斤的笋了,吃不消的。记者从县农林局也了解到,近年来竹产业发展略有下降。2017年全县竹笋总产量28370吨,比上年29940吨减产5.2%。竹笋总产值9908万元,比上年10249万元减少3.3%。笋农种竹的热情日益下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