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跃龙派出所打防管控结合实现发案率连续大幅下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1日 09:42:53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尤吉吉周国亮

  跃龙街道是我县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我县的主城区,区域内常住人口近22万,外来务工人员近3.3万人,社会治安形势比较复杂。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扎实开展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全所69名民警、176名辅警的共同努力下,1至4月份,跃龙派出所累计接处警4584起,同比下降8.3%,辖区内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接处警数和刑事发案数连续5年大幅度下降,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高效打处是关键

  “近年来,跃龙派出所始终把打击处理违法犯罪行为作为首要工作,不断加强打击力度,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有效震慑。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把治安中队和刑侦中队打散,重新编成5个打处中队,由新提拔的5名年轻骨干民警担任中队长,同时实行值班包案、整合资源、疑难案件会商机制等措施,有效减少了刑事发案数。”跃龙派出所所长仇存明表示。

  “我们原来分治安警和刑警,分别负责处理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一个重办案一个重侦查,造成了治安民警不熟悉刑侦业务,刑警不熟悉治安工作方式的局面。现在重新设立5个中队后,把治安和刑侦整合到一起,培养全面、综合型的公安业务人才,提高打击处理能力和效率。”跃龙派出所副所长徐炎松告诉记者。

现场抓捕嫌疑人

  项泉铨,是今年新提拔的骨干民警之一,现任打处三中队中队长。作为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的民警,长时间蹲守、连夜排查、出差抓捕犯罪嫌疑人,已经成为项泉铨和同事们的一种常态工作。1-4月份,项泉铨出差赴全国各地抓捕犯罪嫌疑人超过20次,有将近50天时间在外地度过。今年4月份破获的一起微信朋友圈诈骗案件,项泉铨印象颇为深刻。去年12月份,福建莆田人陈某因手头拮据,利用网上下载来的象牙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假称能低价买到象牙制品。我县居民王某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了别人转发的陈某信息,就添加了陈某的微信。在双方交流过程中,陈某称手头有一些象牙制品,可低价卖给王某,并发了一些象牙制品的图片给王某。在取得王某信任后,陈某分三次,分别从王某处骗走5000元、2000元、2000元,随后陈某就将王某拉黑了。王某发觉被骗,立即到跃龙派出所报案。

  案子被派到打处三中队,项泉铨立即组织民警开展侦查。通过王某提供陈某的微信号,项泉铨查到注册这个微信的电话号码是属于一个名叫孙某某的人,经过调查,孙某某本人并没有注册过这个手机号码,而且孙某某已经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识字不多,根本不会操作微信,孙某某的嫌疑被排除,案件侦破陷入了僵局。到3月底,王某提供的一个信息,引起了项泉铨的高度重视。原来,陈某为迷惑王某,曾发过一个快递给王某,里面只有一个空盒子,并没有什么象牙制品,且快递在半途就被退回去了,但物流信息还存在王某的手机里。通过查询物流单号,发现包裹寄出的地方是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4月初,项泉铨带领2名民警开车来到了榜头镇。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项泉铨和同事将目标锁定为无正当职业、经常上网的青年陈某,经过细致摸排,最终锁定其落脚点。

检查企业安保措施

  但当项泉铨他们赶到陈某所住的村庄时,却不禁傻了眼,这个村庄住有数千人,村内道路歪歪扭扭,根本搞不清陈某所住的房子在哪。为了确定陈某的居所,项泉铨和同事们穿着便衣,假装是来这里打工的外来人员,在村里转,找借口与村民聊天。通过2天的努力,终于确定了陈某居所的大致位置。项泉铨随即通知了当地派出所,让他们配合抓捕。正当项泉铨他们准备抓捕陈某时,隔壁楼房却走出来一个男子,项泉铨一看,这个人怎么这么像陈某?项泉铨立即上前将这名男子控制住。在当地派出所里,项泉铨最终确认这个男子就是陈某,“由于门牌号标识不清,差点就冲错到隔壁了,这要是惊动了陈某,让他跑了,那就麻烦了。”项泉铨也是有些后怕。

  项泉铨的女儿才3岁,由于经常要出差,不能时常陪在她的身边,每当在外面想念女儿时,只能通过视频聊天,与宝贝女儿说上几句。“作为一名打处民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父母和妻子的支持,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项泉铨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