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十里红妆文化园再现红妆之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1日 09:36:00

  红妆场景

  迎亲队伍,抬着嫁妆,浩浩荡荡,绵延数里,十里红妆由此得名。为了重现这一华美壮丽的场景,“百世流芳·红妆”创意序厅里,设置了长桥石板路,200多个泥人组成的迎亲队,鼓乐齐鸣,爆竹连天,转弯鸣锣,过桥放铳,挑的挑,抬的抬,形态各异、喜气洋洋。

花轿

  其中,最为显眼的是花轿,厅内放置了一顶精美绝伦的万工轿,一比一仿制登上《国家宝藏》的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所以被冠以“百子轿”“万工轿”之名,是因为这一顶花轿上雕饰人物众多,需要花上一万多个工时打造。万工花轿木质雕花,朱漆铺底饰以金箔贴花,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犹如一座微型的宫殿。整顶轿子上有400个左右的人物,花鸟虫兽无数,另有“麒麟送子”“天官赐福”“魁星点斗”等各色主题,轿子前后左右的戏台上的那些人物,还能活动。遥想当年,当8位壮汉抬着轿子,阳光洒在朱金木雕花轿上,熠熠生辉,戏台上的人物好似活了一般,开始转动演戏,富丽堂皇可见一斑。

洞房花烛夜场景

  除了迎亲盛况,“洞房花烛夜”是十里红妆婚俗里另一重要场景。“洞房花烛·红鸾”便是还原了实景的一大主题展厅。展厅里有闺房、中堂、洞房三个场景,再现了女子出嫁成婚的过程。闺房中床席、绣具、琴书样样齐全,待字闺中的女儿在这里或对镜梳妆、或抚琴凝思、或飞针走线、或捧卷轻吟,度过出嫁前的少女时光。到成婚日,新人先在中堂拜堂,传统厅堂里,家具、楹联、匾额、挂屏都以中轴线对称布置,营造出庄重、高贵的气派,夫妻在此依序行三跪九叩之礼,送入洞房。洞房的布置突出喜庆的气氛,堂前贴着红双喜,梁头上点着红纱灯,床前燃着红蜡烛,还有朱金床、红幢箱、红橱柜、红果桶及新娘的红盖头……一切都是红色,突显了新婚之夜的幸福美满。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