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十里红妆文化园再现红妆之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1日 09:36:00

  红妆藏品

  十里红妆体现的是嫁妆器物的繁多,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从橱柜桌椅、枕箱被褥、盒盘桶篮到金银首饰、衣裳布匹等,各类用品一应俱全,日常所需无所不包。“十里迎亲·婚嫁”、“千年情缘·卧榻”、“鎏金溢彩·妆奁”、“衣香鬓影·红妆”、”“匠心工艺·坐具”等展厅展出的就是种类繁多的红妆藏品。

鎏金溢彩·妆奁

  “十里迎亲·婚嫁”厅主要展出了迎亲队里扛的喜牌、花轿、马桶担、穿箱杠、红板箱、酒担等物件,“红妆”的妖娆妩媚和“十里”的蜿蜒绵长相得益彰,营造出喜气洋洋、热情似火的盛大景象。

  “千年情缘·卧榻”厅展出了30余张工艺繁复的床。婚床装饰色料选用朱砂、黄金、青金石、水银、黛绿、琉璃、贝壳、生漆等名贵天然材料,可以达到数百年不变色,前帐运用雕刻、堆塑、镶嵌、绘画、描金、泥金、罩漆等工艺,题材大多取自古典名著、民间传说、戏曲人物等,婚床前夹柱上堆塑着对仗工整的诗句,表达多子多福、喜庆吉祥的美好愿望。

  “鎏金溢彩·妆奁”厅主要分为生活起居用具、厨房用具和女红用具。生活起居用具包括橱、柜、箱、梳妆台等,厨房用具包括桶、盘、篮等,女红用具包括针线篓、针盒等。其中,可以欣赏到摆放圣旨的“九龙戏珠龙光宠锡诰命箱”、象牙镂雕的“朱漆描金篾丝箱”、造型细致独特的“苎丝架”等几件极为精致的物件。

  “衣香鬓影·女红”厅内陈列的红妆女红包括婚礼用和日常用,主要分为衣裳、鞋帽、佩饰、家用软饰等。其中婚礼服饰有新娘嫁衣、新郎礼服、婚鞋、红盖头以及用于装饰之凤冠霞帔,日常用的有衣裳、肚兜、鞋帽、荷包等。

  “匠心工艺·坐具”厅里的椅子极具浙东民间风格,用料大多白木为主,白木木纹紧密素净、材质细腻,更适合取料、雕刻,工匠们在椅背、椅腿上采用雕刻、贴金、彩绘、髹饰、嵌镶、堆塑等技艺,让椅子既具备舒适实用的功能,又有工艺之美。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