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开游节,一本书打开一座城的“宁海样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5日 08:35:24

  记者赵燕

  5月的宁海,一年中最美的时节;5月19日,又是五月里最神奇的日子。这一天,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八方来宾齐聚宁海出西门,赴一场旅游与文化的盛宴。

  2002年5月19日,宁海毅然擎起《徐霞客游记》开篇地的大旗,点燃了“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第一束礼花,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向世人宣告:天下旅游,宁海开游!

  17年、16届,开游节已经发展成为一场开放、多样、求新、务实的盛会。敢为天下先的宁海用一本书的开篇成就了开游节,更用十年磨一剑的勇气成为了“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开游节已成为宁海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支点,成为宁海华丽转身的一张靓丽名片。

  处处皆景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若将宁海的美丽山水比作宁海旅游业的天然根基,那么,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的“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无疑就是助推宁海旅游发展的一个绝好的平台。

  开游地、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如何擦亮这两块金字招牌?长期以来,宁海一直坚持全域治理城乡环境、全面建设森林宁海、全景布局县域空间,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路径,做好“大景区”文章,力争形成“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旅游新格局。

  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宁海着力做好“旅游+乡村”、“旅游+农业”的文章,大力发展民宿、民俗文化展示等乡村休闲业和融生产、观光、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坚持发展绿色休闲、银色养老、古色文化、碧色山泉、蓝色海湾、彩色田园、特色民宿“七色美丽经济”,积极争创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实践乡村振兴宁海模式。

  事实证明,“七色美丽经济”的光芒不可小觑,现在,周末来宁海吃农家饭,体验田园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的休闲选择。胡陈的“东山桃园”、长街的“佳田农场”、许家山石头村等乡村景点早已声名远播,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农家小院”。不断涌入的游客也让当地农民看到了商机:以往不起眼的农副产品,成为供不应求的畅销货,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去年,宁海又以“宁波民宿看宁海”的决心,策划发布“宁宿”品牌,建立宁海民宿网,实施民宿品牌走出去战略。仅2017年就新增南溪拾贰忆、南山楠、花源里、乡叙王干山等民宿101家,其中精品民宿22家;民宿营业额达到1.6亿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5.9亿多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