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开游节,一本书打开一座城的“宁海样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5日 08:35:24

  文旅融合

  诗与远方天然牵手

  如果说,文化与旅游是诗与远方的牵手,那么在宁海,诗与远方天然就在一起。

  开游节是宁海巧借《徐霞客游记》开篇语而精心烹制出的一道旅游盛宴,它同时也是宁海人推动旅游与文化大融合的大手笔。作为历届开游节中的重头戏——开幕式,已成为汇聚宁海民俗风情、展示宁海深厚文化底蕴的舞台,文化和旅游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近年来,宁海以办节为契机,坚持“以文兴旅、以旅促文”,加大了对名人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举办“方孝孺读书节”、在潘天寿先生的诞辰举行纪念活动、举行全国性的文具设计大赛……同时通过深度挖掘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做深平调耍牙、十里红妆婚俗、泥金彩漆等国家级非遗文章,打造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前童和中国文化名村许家山等一系列文化旅游精品,也成功打响了“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中国婚嫁文化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潘天寿文具创意设计大赛”等文化品牌。

  因为文化的挖掘,古镇前童的老街活了;因为文化的融入,许家山的石头老房子火了;因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我们有了葛洪文化节、宁海湾旅游文化节、王干山沧海桑田节等众多特色节庆,以“文”为媒、以“旅”引客,让宁海的山山水水愈加隽秀、灵动了。

  十里红妆是宁海地域文化中的一颗耀眼的明星,宁海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把十里红妆传统婚庆、红妆文化创意等龙头产业与徐霞客旅游文化相结合,做大做深做透文旅深度融合的多元发展文章。其中,十里红妆小镇就是其中的一个大手笔。宁海十里红妆小镇规划区面积约3.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以民俗文化为产业定位,以十里红妆婚嫁民俗文化、现代婚庆文化及其衍生的婚俗文化旅游为特色内涵,营销“人意山光·自在宁海”的品牌,探索文旅多元化带动本地城镇化的“民俗文化经典产业小镇发展模式”。

  开游节搭建了一个文旅结合的平台,而历经六年时光打磨、在本届开游节上揭开盖头的十里红妆文化园无疑已成为一个生动、亮艳的文化符号深入人心。

  霞客精神

  成就宁海光荣梦想

  从首届到成功举办十六届,从起步的八项活动到如今众多国字号活动的强力推进,每届开游节,可以说,从来没有这么多记者聚集宁海,从来没有这么多客商青睐宁海,更从来没有这么多专家学者关注宁海。昨日,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徐霞客开游节”资讯达到1120000多条、输入“中国旅游日发祥地”,找到相关结果190000个。

  许多宁海人可能还记得,首届开游节举办之时,那种万人空巷、全城狂欢的场景。首届开游节成功的喜悦,催生着敢为天下先的宁海人将这一节庆继续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2006年,高起点、高水准地策划举办了“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吸引了数百万人关注徐霞客与宁海。2007年第五届开游节系列活动中,宁海又让第二届十大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走出国门,通过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参与,告诉世人:做一回徐霞客,游宁海真山水。同时推出的中国首届“徐霞客旅游带”旅游合作峰会,则充分发挥了徐霞客的名人文化优势,将名人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将“霞客之旅”打造成为各地旅游业的重要品牌。

  开游节年年办,要一年比一年好,关键在于发扬特色,不断创新。每届开游节都有新的探索,新的项目融入进来。如首届中国(宁海)户外运动挑战赛,为中国(宁海)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的落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户外运动渐渐地影响着宁海的这片山水,成了宁海的另一张新名片。

  呼吁5·19成为中国旅游日,这一直是开游节的一大使命。

  中国旅游业发展史将铭记这一天,2011年5月19日,首个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在宁海隆重举行。宁海,在举办了八届开游节后,终于迎来开游节成就的光荣与梦想——宁海因为成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而引起举国关注。

  成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这是一个节点上的丰碑,更是开游节创造辉煌的起点。如果说,过去十年我们圆了“中国旅游日发祥地”这个梦,那么从第十一届开游节后,我们就是实现“霞客游线申世遗”一个梦想的动员再动员。而对全县63万人民来说,开游节已真正融入到每一名普通市民的血液里,成为宁海这座美丽的海滨小城5月里一个不可或缺的生动符号。现在,宁海人向外人介绍自己的家乡时,总不忘自豪地加上一句:我们那个地方,就是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同时还会盛情邀请人家来参加徐霞客开游节。

  如果说是《徐霞客游记》打开了宁海这座城,那么开游节是打开宁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扇窗。

  节庆搭台

  发展步入“黄金时代”

  如何把“节庆经济”办成品牌,办出特色,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是一种选择,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实际的为民之心。

  开游节只是一种形式、一个载体,其实质是更好地打响宁海的品牌,加快我县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如今漫步在漂亮的宁海城区街头,看着宁海日新月异的变化,相信没有人怀疑这一大型节庆活动对宁海整体形象的塑造、经济的推动所起的作用。

  可以说,每届开游节,外地游客的纷至沓来、中外客商的云集、各大媒体的聚焦,其意义远远超过了节庆本身。

  据县招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2018年四届洽谈会,共签约108个内资项目、40个外资项目。如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项目、航空装备级钛合金材料制造项目、精制多价冻干抗蛇毒血清项目、宁海歌林小镇项目、高端条码扫描产品制造项目、年产300万条E-TPU新型环保轮胎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仅本届洽谈会就现场签约35个项目,总投资312亿元。

  “十二五”以来,宁海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也分别以年均13.7%和21.7%的速度稳步增长,游客接待人次突破1000万,总收入突破100亿元;2017年共接待游客1481.3万人次,同比增长22.3%,其中入境旅游人数9.2万人次,同比增长18.8%;旅游经济总收入144.1亿元,同比增长22.1%。并相继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复核优秀县、旅游发展十佳县、旅游推广十佳县。旅游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开游节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节庆逐渐演变为今天内容丰富多彩,集旅游、文化、经贸并举的综合性节庆,可以说,已成为一个无法拷贝的节庆样本。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让我们心怀梦想,继续谱写新时代的美丽乐章。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