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陈家三台:掩山映水里的“九宫豪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3日 09:39:14

  宁海县桑洲镇麻岙村是位于宁波和台州边界的古村落,台郡驿道穿村而过,环山绕水、风光旖旎、风情独特。其间有宁西古族麻家自然村、华东第一水帘洞麻源水帘洞、浙东祈梦圣地紫云庵、长寿村南山自然村等自然风光和文化古迹,最富盛名的则是陈家自然村的古宅群“陈家三台”。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

  1

  “陈家三台”的“台”是宁海方言,意为一排房子,建于明初兴盛于清朝中期,据传其来历与被明成祖诛十族的宁海大儒方孝孺有关系。明永乐初年,为避方氏灭十族之祸,与方氏有姻亲关系的水车陈氏祖先为了免于被害,带着子孙逃到了偏远的麻岙岭头。这里群山环抱、溪流环绕、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是个休生养息的好住所,陈氏祖先在此安家落户,经过几百年发展逐步形成规模。

  “陈家三台”古宅群共由9个院落组成,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9个院落坐西向东,分别由两条南北走向的深巷和两条东西走向的通道相隔,看平面恰似一个“九宫格”。“九”与“久”谐音,意为“天长地久”。一方平安净土,一处宁静院落,家旺人兴,子孙延绵,安享太平,这也许就是陈氏祖先栖居于此的愿望。

  

   九宫豪宅,守着静雅,深藏了过往,把曾经的辉煌尘封了起来。宅子从东到西分为三排,被称为“三台九明堂”,意思是三排九个院落。从古宅的规模来看,陈氏祖先崇尚耕读传家、勤劳致富,在这片土地上扎下了自己的根。宅子四周砌成了围墙,东西南北各开一门,总台门设在东侧中部,坐西向东,四门关起时,能统统围成一个封闭式的大院。这种封闭式格局能防御外盗和袭击,起到安保作用,开创了宁海平安村落的先河,也可以与福建土楼相媲美。

  整个建筑群东低西高,随地势以微小坡度缓慢提升,每个院子高低处以青板石阶相连接,东西南北二个通道均为火山石铺成,院子之间有四通八达的泄水沟相连,保证了雨水和生活污水通畅排出,体现了古建筑设计的高超技巧及人与自然的完美统一。

  建筑的细节里无一不彰显着当年的富足。第二台上座是建筑群中的主体建筑物,远望雕梁画柱、古韵盎然,近看斗拱、月梁、穿插枋、牛腿、雀替等构件精雕细作、巧夺天工,其中图案有双龙、双僋、双凤、双牛、双梅花及小桥流水等。格棂窗用宫式格子,用软“寿”字镶嵌,保存较为完好。台前东向,有一通照壁,嵌立一副石刻对联,一副石刻横批。对联为“星聚应占史奏,凤鸣早卜家昌”,横批为“竹苞松茂”。

  古代建筑最怕火灾,不少房屋的两厢均设有高大的马头墙,一旦有火灾发生时可以隔断。而在封火墙上,陈氏祖先也做了不少修饰。后巷西首的第三台台门两侧墙上各嵌了一幅石匾,北镌“群峰簪笏”,语出南朝梁简文帝《马宝颂》序:“簪笏成行,貂缨在席”;南镌“清流映带”,语出晋人王羲之《兰亭序》:“清流急湍,映带左右”,展现栖居宝地的山水之景。据麻岙村村干部说,前童村古建筑的髟墙上也镌刻着8个字,是仿照麻岙村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