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环保局、县规划管理中心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环境保护、城乡规划等热点难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7日 08:07:00

  废旧电池等怎么处理

  网友“看着你走了”:在宁海的废旧电池、废旧塑料用品、塑料袋和废水是怎么处理的?

  县环保局答复:目前多数废旧电池,废旧塑料用品和塑料袋都是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负责处理,日常排放的生活废水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工业废水必须由治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汽车环保检测问题

  网友“飞天神猴”:2014年买的车子,本月去车管所进行了年检,2020年到期。请问,2020年之前这段时间,这种情况的车子要不要再去进行环保检测?

  县环保局答复:新车6年内不需要再进行环保检测。

  路边焚烧垃圾处罚办法

  网友“车见贝彦”:前阵子在工业园区周边经常能碰到路边焚烧垃圾,这种违法行为会受到环保部门的什么处罚?

  县环保局答复:工业垃圾焚烧行为由环保部门根据《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理,生活垃圾焚烧行为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五水共治”成果如何

  网友“行云流水吧”:“五水共治”搞了好几年,到目前为止,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效果?

  县环保局答复:县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从2013年的75%提升到2017年的100%;14个县控以上断面13个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

  源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工农业污染防治加速推进,环境综合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全面完成印染、造纸、食品等63家重污染企业的整治提升;启动新一轮电镀、酸洗磷化行业专项整治,提升行业整体环境水平;畜禽养殖场全县累计关停1456家。生活污水治理齐头并进。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四年多来累计铺设污水配套管网348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45万吨。

  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全面推行河长制,实行河长、河道“一对一”结对管理,同时推动河长制向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相应配套沟渠长、池塘警长等人员,加强对水域的管理。推行社会化长效保洁机制,各乡镇街道相继实行保洁服务外包,实现统一管理。全面实施排水许可证制度,加强管网运行管理和日常维养,建立管网保护备案机制和排水设施保护机制。落实环境监管和河道水环境定期监察制度,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级以上河道203个断面实现月监测。

  正学公园附近河道发臭

  网友“飘落雨”:正学公园靠近第一医院的河水发出阵阵恶臭,望有关部门查处。

  县环保局答复:正学公园附近河道水质主要是受上游区块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营业主雨污混接等原因,导致部分污水直接混排入河道,从而影响水质。下一步县五水共治办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建设,逐步解决源头污染问题,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