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破解执行难 宁海在行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7日 10:36:46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金萍 郑珊珊

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面对全国上下“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浩大声势,如何寻找符合本地实际的执行工作路径,县人民法院不断探索,从财产保全、联动执行、信息化建设三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进一步理顺机制,激发活力,凝聚社会力量,共建执行协作机制,形成解决执行难强大合力。今年1至6月,该院共办结执行案件4364件,同比上升52.43%,执行到位标的额2.7亿余元。今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被评为全国先进。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总要先把鸟儿打下来,再讨论是红烧还是清蒸。”上任伊始,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坚强对执行工作就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解决执行难第一步就是要狠抓财产保全工作。”

  一子落,满盘活。2017年5月,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保全窗口。 “与原先各业务庭自行出具保全裁定书相比,现在的方式更加集约,效率也更高。”立案庭副庭长朱黎明介绍说,“根据院里的要求,当天的案件当天出具裁定,当天移送保全实施组。”

  胡余秋是保全实施组的“老人”了,有着10多年的保全工作经历。

  “同事们有时会说,等到快退休了,就去干干保全,好像这是一项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胡余秋说,“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恰恰相反,保全工作是冲在第一线的,往往事态紧急,需要第一时间处置,尤其是动产的保全查封,并不是单纯的张贴封条,更需要讲究方法。”

  “这个案子一周前来申请保全,今天就来申请解除了。”胡余秋指着桌面上的一个案卷材料说。

执行干警正在向被执行人的亲属了解其去向

  林某与陈某原是好友,今年5月,林某将陈某诉至法院要求归还本金和利息100多万元,并申请了财产保全。当天,胡余秋来到陈某正在经营的洗车场表示要对现场的设备进行登记造册,予以查封。

  起初,陈某有抵触心理,“一共就借了他50多万元,我利息都付了20多万了,现在竟然还要告我还100多万”,陈某有些激动,“你看我这里就这么几项设备也值不了这么多,我没办法,还不了!”

  “如果你愿意,大家可以坐下来调解的。你看,不管怎么样你现在还在经营,生意也还能维持,要是真的拍卖,那你这洗车场经营这么多年,贱卖了,你也心疼的吧。”胡余秋缓和了一下气氛,继续说道:“你看,我们俩年龄也差不多,你儿子多大了?”“25岁?那过几年该讨老婆了。”“现在我们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力度是越来越大了,以后是真的寸步难行了,你总得为孩子考虑考虑吧。”一番话下来,陈某沉默了。

  就在开庭前一天,案件承办法官接到陈某的电话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通过执行前置,一并解决被告难找、被告财产难控等诸多诉讼问题,提高调解自动履行率和债权实现率,以保全促调解、促审判、促执行、促廉洁,进而促诚信、促进美丽宁海的建设。”这是院长石坚强一直以来主张的理念。

  搭建财产保全责任保险服务平台,邀请11家保险公司入驻平台;建立“小风险免担保”机制;专门制定出台关于财产保全工作的规定,在全院形成较为统一的保全工作操作模式;同时,该院撰写的《关于民商事案件财产保全创新实践的调研报告》在浙江省高院《法院调研》上发表。

  2018年6月,该院民商事结案中财产保全率达18.30%,位居全省法院第1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