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破解执行难 宁海在行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7日 10:36:46

  “九万里风鹏正举”

  “为什么冻结我的积分?”一打开系统,执行局内勤章立云就看到系统内的这条留言,她在留言下回复,“因您在法院有执行案件尚未履行,已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今年3月,该院执行指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系统”。该系统主要是为在我县居住的流动人口提供积分申请,并通过积分申评,向应用单位申请相应的优质公共服务和便利。章立云负责每天审核,如申评人员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欠薪或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行为的,积分予以冻结。截至目前,已审核3807条流动人口信息。

执行小组穿梭于屋巷中寻找被执行人

  该院率先在全省法院实现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目前,指挥中心已创新接入“一室、两专线、三平台”。“一室”即法院会商室和视频提审室,“两专线”即不动产查控专线、车辆查控专线,“三平台”即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平台、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和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系统。今年1至5月,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不动产在线查封312次,车辆查封255次,审核外来人员2570人次。

  2017年12月,60余名县人大代表走进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参观执行办事大厅,观看执行人员回传到指挥中心的执行现场画面,切身感受执行信息化建设。“这样就方便很多,很多信息资源都整合集约到一起,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能高效办案。”现场一名人大代表感慨地说。

执行干警将传票送达被执行人

  今年6月,县委政法委牵头26家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在县法院召开全县执行攻坚会议,就当前执行协作机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就下步如何建立“点对点”股权查询、僵尸企业处理等诸多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县委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不动产查控网络专线、被执行人纳入网格化管理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从被执行人远程视频提审、水电气协作机制到县域内金融机构网上查、冻、扣一体化,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大格局正在日渐完善”,该院副院长高为民表示,“下步,我们将努力推进各方协作,构建执行协作长效机制,共同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该院借助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的覆盖两级法院的“移动微法院”平台,利用人脸识别、远程音视频等技术手段,开启“移动执行”新模式。

  “麻烦法官帮我打下老板电话,还差355元,上次给我的17万元是手机转的,就转那个账户好了。”申请人陈某在“宁海移动微法院——执行大厅”内对执行人员林炎达说。

  陈某是一名工人,在宁海一家家具厂做工。一次操作机器过程中,陈某的右手指被机器冲压,经鉴定,造成6级伤残。后经劳动仲裁,该家具厂应赔偿陈某医疗费等各项损失30余万元。家具厂上诉后被驳回。由于该案在仲裁后就已经申请了保全,执行立案后,执行人员迅速扣划了被冻结的款项。

  随后,执行人员引导陈某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宁海移动微法院”,并将送达回证、扣款回单等通过平台上传,陈某通过移动微法院给执行人员留言,电子签名予以确认。

  执行难问题是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叠加交织的结果,同时,它又是社会群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2016年,最高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法院上上下下掀起一场场执行风暴,执行强制力度之大、执行攻坚举措之多、社会各界支持之广,前所未有。

  解决执行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亦非法院一家之力能够实现,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需要与诚信社会、信息化社会建设同步推进。法院执行工作付出的每一次努力,最终会成为推动社会走向诚信和法治的一大步。  

执行现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