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制表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6日 10:55:31

  ●卓佳洋

  钟表有着精致的机械之美。一个个精密的器件,经由钟表技师灵巧的双手,被纳入一个方寸的宇宙之中,随之演绎出众多完美而充满乐趣的复杂计时功能。曾经,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故宫的钟表修复师王津成为了“网红”,钟表技师这个行业进入了大众的视线。他们与钟表为伴,用匠心陪伴时光、修补时光。

  钱国标在工作

  宁海也走出了这样一位颇有名气的钟表师,他就是钱国标。他在广东东莞从事名表维修,被誉为“陀飞轮医生”。尽管年纪才44岁,但钱国标已经是钟表界的“老师傅”,全国各地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向他拜师求学。如今,他不仅修手表,还设计制作手表,成为了一名独立制表师,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A.Biao”。

  1

  初见钱国标,便能感受到他的从容与谦逊。他说,他对钟表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就是喜爱。

  

  钱国标在工作室

   1975年,钱国标出生在宁海这个模具之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手表作为“三大件”之一,是非常时髦的奢侈品。钱国标从小对机械物件十分痴迷,经常拆家里的东西,爸爸的上海牌手表更是他的最爱。“那时没少挨打,经常被爸妈追着大街小巷跑。”钱国标开玩笑说。

  凭着对机械的热情,初中毕业后,1991年,钱国标进入宁海的模具企业当学徒。1996年,顺应行业发展潮流,他南下打工,到了广东一模具厂,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努力,钱国标的手艺越发成熟精湛,慢慢成长为精密机械工程师。

  但工作之余,他对表的热爱仍未停歇。到了广东之后,繁华的大都市让他有了更多与名表接触的机会。“那时候还是喜欢拆手表,攒了好几个月的工资,专门买了一块欧米茄的手表研究。”钱国标说。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也经常让他帮忙维修。为了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相互交流,钱国标加入了名表论坛,时常发布一些技术帖,越来越多的人请他维修手表。

  2005年,钱国标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并全职投入钟表维修行业。“用业余时间来钻研手表不够,我打算把它作为毕生的事业。”于是,钱国标开始了与表作伴的生活。修表这一行讲究手巧、精细、会琢磨,一块表,几百只细微零件,维修时要坐得住、看得准、拿得稳。“钻进去了,坐一整天都不会觉得辛苦。”正是这份痴迷,让钱国标在国内钟表界闯出了名堂。2009年,他在《时尚时间》《钟表》等知名杂志发表诸多论文,获业界广泛认可,在名表论坛里,他也成为了“大神”,许多网友纷纷把自己有问题的钟表寄给他维修,甚至还有人来广东找他拜师学艺。2015年,钱国标自学成才,直接考取了钟表维修工种国家职业资格一级(高级技师)证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