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向阳花”助他们走向阳光

——西店镇“向阳花”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2日 09:36:46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西店镇位于宁波市南部,是著名的“牡蛎之乡”,是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中心镇,是宁波市确立的首批试点改革卫星城市。然而,那些若隐若现,躲藏在阴暗角落里的吸毒人员,像是西店这颗璀璨明珠上的一块伤疤,虽说瑕不掩瑜,但却是很多西店人心头的痛。目前,辖区在册吸毒人员289人,正在接受社区戒毒人员32人、社区康复36人。

“向阳花”志愿者风采

  在西店镇,活跃着一支特殊的禁毒志愿者服务队,这是一支全部由戒断毒瘾的吸毒人员组成的“向阳花”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寓意是帮助吸毒者成功戒断毒瘾,让他们从黑暗中重新来到阳光下,回归正常生活。自成立以来,服务队的成员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上门劝导、现身说法、志愿服务等形式,成功帮助西店辖区一些吸毒人员戒断毒瘾,成功回归社会,受到了县公安局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也让这些吸毒者的亲属感佩不已。

  他们曾经都是瘾君子

  “向阳花”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的近20名成员,曾经都是吸毒者,有的沉迷于冰毒,有的吸食海洛因,最终有的荡尽万贯家财,有的妻离子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曾经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份相对成功的事业,现在,其中的一些人醒悟得早,损失还不太大,另一些人,却败光了家产,背负了高额债务。但现在,他们以莫大的毅力,成功戒断了毒品,开始了新生活,他们还积极投入禁毒工作,帮助西店镇辖区内的其他吸毒人员戒毒,让这些人从毒品的阴影下走出来。

  37岁的冯先生就是服务队早期成员之一。早年间,冯先生自己创业,挣得了一份不错的家当。他为人豪爽,喜欢结交朋友,经常和朋友一起聚会喝酒,酒量不错,但也架不住经常在外面喝大酒。这时,一位朋友跟他说,吸食冰毒对醒酒有效果,他动了心。第一次从这个朋友那买了500元的冰毒试一试,结果吸食之后,精神是有点兴奋,那飘飘然的感觉,让他留恋不已。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很快就来了,冯先生逐渐陷了进去。为了不让家人发现自己吸毒,冯先生总是找借口外出,一次又一次,直到后来,妻子打电话给他也不接,找也找不到他,家庭逐渐产生了危机。冯先生意识到了毒品带来的危害,为了戒毒,他孤身一人去广东工作了三年,这期间,再也没有碰过毒品。没想到,三年后,他回到宁海不久,就又沾上了毒品。

  早在10年前,吴先生就在县城拥有一家投资公司,攒下了万贯家财,名下还拥有宝马740等数辆轿车,过着让普通人羡慕不已的生活。然而,由于生意的原因,他接触的人非常多,在朋友的引诱下,沾上了毒品。“我也是由于好奇,朋友说吸毒能让人精力旺盛,晚上不睡觉也没事,就试着找人买了点尝试了下,结果就陷进去了。”吴先生告诉记者。从一开始买几百元的毒品,到一次买几千,多的时候一次买2万,曾经吸食毒品后,连续玩游戏一个星期没合过眼。由于长期睡眠不足,疲劳过度,一次从宁波开车回宁海的时候,在高速路上打瞌睡,车碰擦到护栏,冲出好一段路才惊醒过来。“光护栏费就赔了7万元,锐志轿车被碰得不成样子了,还好人没事。”吴先生谈到此事还心有余悸。在毒品的刺激下,吴先生还迷上了网络赌博,几万几万的押注,结果偌大的家业输得精光,还背上了巨额债务。

  洪先生是“向阳花”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最早的一批成员之一。吸毒前,洪先生经营着一家企业,生意正处于上升阶段,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自从吸毒后,他整天不着家,每次出门都找借口,结果谎话说多了,就圆不回来了,家人也不愿意相信他了。一次,他晚上吸食了毒品,整夜精神亢奋没睡觉,结果第二天起不来床。老母亲从城区来看他,发现他还躺在床上,以为他生了重病,当场失声痛哭起来。这对洪先生刺激很大,他当时下了决心要把毒品戒掉,但由于心理及外界因素的影响,这次戒毒并未成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