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向阳花”助他们走向阳光

——西店镇“向阳花”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2日 09:36:46

  他们现在是禁毒志愿者

  王超斌在平常与洪先生等人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毒品的危害是深有体会,也有心劝诫别人戒毒,而且这批人如果用好了,可比他一个人单打独斗效果好多了。他们作为曾经的吸毒者,跟现在社会上的吸毒者有共同语言,更容易走进这些人的内心,说的话他们也更愿意听。他就把这批人组织起来,建立了“向阳花”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从事禁毒宣传、服务工作。

“向阳花”志愿者巡查时发现的罂粟

  “我自己曾是一名吸毒者,现在是一名成功戒断毒瘾的人,是禁毒工作的受益者。在成功戒毒后,我也想着为社会做点事情,让我那些吸毒的朋友远离毒品,像我一样生活在阳光下,所以王超斌跟我说建立服务队的时候,我非常支持。”洪先生对记者说,“以我们的身份,更容易与吸毒人员交流,而且不会引起周围邻居的注意;而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上门做工作的话,这些吸毒人员及家属会有抵触心理,不好开展。”日常空闲时间,吴先生也和服务队的其他成员一起,走访吸毒者家庭,了解这些吸毒者的心理动态,宣传禁毒知识,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西店有一名吸毒者因长期吸毒,得了脑梗,半边躯体瘫痪,话也说不清楚了。王超斌带服务队成员去看望这名吸毒者时,他的惨状深深震撼了服务队,更是坚定了从事禁毒志愿服务的决心。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如果发现了毒品线索,还会主动与镇禁毒办及公安机关联系。4月19日上午,洪先生在走访过程中,看到洪家村一户人家院子里种的是罂粟花,他当即通知了镇禁毒办。王超斌联系了西店派出所、西店镇司法所一起上门,将十余株罂粟铲除。

“向阳花”志愿者开展禁毒知识宣传

  服务队的成员们通过现身说法、上门劝导、宣传禁毒知识等方法,逐渐让自己原来朋友圈中的很多吸毒人员戒除了毒瘾。“我原来的圈子,大都是吸毒的。现在在我的影响下,很多人都戒掉了毒瘾,一些人的身体都胖了起来,经常跟我说现在睡觉也踏实了,经常能一觉睡到天亮。”吴先生笑呵呵地说。

  在洪先生等人的感召下,志愿服务队的规模从6月份建队之初的7人,迅速扩大到现在的近20人,在他们的影响下,有五六十名吸毒者成功戒毒。“我们这支‘向阳花’禁毒志愿服务队,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在运行了,当时只是组织这些人开展一些工作,只是到今年6月份才举行了成立仪式。”王超斌说。

“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县公安局和西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禁毒办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断加强禁毒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认真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校园禁毒宣传”“6.26禁毒宣传”等宣传活动,并正式成立向阳花禁毒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以线破面,以点带线的方式共同达到破除吸毒朋友圈子,积极有效地开展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植和疑似制毒窝点排查,呼吁广大群众“关爱生命、呵护家庭”,积极抵制毒品侵害,当好禁毒的宣传员、战斗员和帮教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