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特别的责任给特别的你

——来自桃源派出所社区中队的报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09日 08:47:17

  文\王方朱汉林图\惠广亮

桃源派出所分管副所长洪涛召集社区中队部署工作

  精神病人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社会的一个弱势群体,特别是一些精神病患者家属因不堪长期拖累或束手无策,往往对病人听之任之,放任不管。精神病人又居无定所,活动轨迹随意性较大,更有一些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往往在周围人毫无戒备的情况下,会随时受外部条件刺激杀人、伤害和个人极端行为。所以,精神病人管控的主动权难以掌握,往往只能在肇事肇祸案件发生后,被动地采用处置措施。

  精神病人管控是一项费时间、费精力的工作,做好着实不易。桃源派出所社区中队扛起那份特别的责任,全面加强对精神病人管控,截至目前,全辖区74名精神病人无一人漏管失控,无一起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在全市相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细意再细意

  蒋来建,社区中队指导员,2006年从部队转业从警,曾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法治浙江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等荣誉。

蒋来建深入辖区掌握相关动态

  精神病人的信息采集工作,是精神病人管控的第一步。多年来,蒋来建按照“街不漏巷、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组织社区民警、辅警对辖区精神病人摸排,逐人筛选登记、逐人建档造册,做到无差错、无遗漏。不过,实际操作中,一些精神病人及家属并不愿公开病情,使得部分精神病人有漏管的风险。

  故事一:今年6月4日,蒋来建在处置一起“妻子刀砍丈夫”警情时,发现案件中的妻子谢某是贵州嫁到宁海的,与其丈夫搬到桃源辖区还没几天。对于用刀砍丈夫的原因,谢某自己不说,其丈夫也不肯讲。但蒋来建并未就此甩手不管,一种强烈的工作责任心驱使他紧抓不放。他从谢某的言行举止判断:她应该存在精神方面的疾病。蒋来建单独把谢某丈夫叫到一边,耐心询问、劝导。谢某丈夫见瞒不住,最终才说出谢某是精神病人,因为担心精神病医院条件不好,才不忍心将妻子送走。

  看到谢某有肇事肇祸的倾向,而且不愿意按时吃药,蒋来建又跟谢某丈夫讲解不送医求治的危害,终于说服他将谢某送医,消除了一个安全隐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