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清廉之风吹遍缑乡大地

——清廉宁海建设工作综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7日 08:34:43

  强化监督高压反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推进清廉宁海建设中,我县统筹谋划治标、治本,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力量,着力构建“四个全覆盖”的大监督工作格局,把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延伸。向全县18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功能园区、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领域拓展延伸,做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深入推进“一单一库一机制”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发出工作交办单42份,提出整改建议40余条。“我们驻在(监督)单位有16个财务独立的基层站所,其中2017年涉及的项目资金就达11.4亿元,所以我们就会同相关单位将财务独立、收支金额较大的基层站所列为必查单位。”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越说。

  深化政治巡察,高标准开展两轮巡察工作,今年共对1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全面深入推进农村巡查全覆盖,实施延伸式、点题式、交叉式、自查式“四式联动”,将巡查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现已开展农村巡查201个村,实施责任追究352人次。探索开展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基层站所、下属单位巡查,确保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

  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不断拓展深化“宁海经验”。结合乡村振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通过“加减乘除”法,与时俱进打造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升级版。全面推广农村干部“五险一金”廉政风险干预机制,探索开发36条智慧运行系统,同时配套出台30余项制度,织密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廉政防护网”。今年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作为“宁海经验”写入清廉浙江建设决定。9月28日,全省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社会共建清廉浙江大促进推进会在我县召开。“36条”主题电影《春天的马拉松》作为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点优秀国产影片将于12月14日在全国公映。

  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对政治生态以及“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肃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共有18人因工作失职、履职不力被问责。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部署开展“雷霆正风”“百日肃风”等各类监督检查370次,查处问题109起,处理人员169人。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其中县纪委监委本级查办案件29件,留置案件5件,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廉政清风共建共享

  清廉宁海建设,事关人人,也离不开全民参与、全社会支持。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群团组织、社会各界各尽其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管好权用好权为重点,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共建共创共廉为目标,统筹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宁海建设。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我县在推进清廉建设时注重发挥廉政文化的感染浸润作用,以教育干部为要、教育家人为基、引导群众为本三措并举,通过打造“四季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强化清廉教育、弘扬家风家训等形式,把廉政好声音传遍社会各个角落,在全社会营造崇清尚廉、抵制腐败的良好氛围。

  社会各界也充分动员起来,在各个领域打造“清廉”品牌。卫计系统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于全省率先制定医院小微权力清单“36条”,并在县第二医院进行了试点,成效明显,该做法在全省清廉医院建设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党政机关的清廉机关、教育系统的清廉学校、农村(社区)的清廉村居、企业的清廉企业等,也正创建得如火如荼。

  清廉之风吹遍宁海大地,清廉宁海建设一直在路上。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