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体检别随大流 最好“私人订制”

医生建议:个性化体检很重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7日 09:57:20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本周关注)

  最近市民王女士想带父母去做健康体检,但体检项目名目繁多,虽然有些医疗机构以套餐的形式推出,但因为自己不懂,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体检是不是越贵越好?为此记者采访了县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王欢华。

  体检套餐并不是越贵越好

  王欢华告诉记者,以前来医院体检的大多是企事业单位员工,近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少市民自己主动到医院做体检。“虽然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不一样,但他们要体检的目的是一致的,找隐患、求健康,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医生给出有效准确的意见,才能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健康效益。”

  目前,很多医院体检中心提供了诸多套餐供受检者选择,不少市民也为图方便,会选择相关固定套餐,反而忽略身体的真实需求。“由于每个人个体差异,既往病史、家族病史和饮食习惯、工作环境的不同,体检项目就不应该完全一样。很多时候医生给他们建议,大部分人还是无法接受,一方面担心隐私暴露,一方面则担心增加费用。”王欢华介绍,前几年很流行做PET-CT,坊间甚至还传出只要做一个全身PET-CT,就能查出是否患有癌症,虽然这个项目收费不低,近万元的收费标准,仍让不少人趋之若鹜。“其实这种全身CT扫描,对人体辐射很大。临床上,只有对确诊的肿瘤病人才会选择做这种全身扫描的CT,目的是查看肿瘤有无扩散,或者扩散到哪个部位。”

  针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体检就医,享受高端海外医疗服务的现象,王欢华说:“不可否认,少数发达国家在医疗仪器设备、新药研发等方面的技术水平领先。但并不能说国外所有的医疗技术都高于国内。许多人把健康体检作为出国旅游的一部分,殊不知,在日本,包含肝功能、血液等基本检查套餐要6000元,在国内仅需要1000元左右;而包含专门针对肿瘤筛查的PET—CT检查的2万元体检套餐,在国内也至少能便宜一半。”体检项目的确定并非由体检费用来决定,如何将经费预算用在刀刃上,查到自己最需要检查的项目,才是关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