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体检别随大流 最好“私人订制”

医生建议:个性化体检很重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7日 09:57:20

  个性化体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发

  一位26岁的小伙子,平时喜欢熬夜吃夜宵,尤其喜欢烧烤、麻辣烫,平时又要抽烟、喝酒,三餐饮食极不规律。经过医生问诊,建议在基础套餐的基础上另加幽门螺旋杆菌及胃蛋白酶原、胃泌素检测,通过检查发现胃功能显著异常,进而胃镜检查发现了溃疡及胃粘膜萎缩情况。

  患者和家属立即引起重视,通过医院的早期介入治疗,尽快根除了病症。医生不仅会对个人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询问了解,还会对受检者的家族病史进行了解。

  前不久,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前来体检,该男子虽然这两年来一直都有坚持体检,并且体检结果也显示其各方面都很健康。然而当医生了解到男子家族有脑梗病史时,建议他接受头颅MRA检查,影像结果提示有脑血管梗塞表现。幸好发现及时,男子马上开始接受对症治疗。

  或许有很多人都存在一种误区,医院推出的体检套餐已经足以让他们自由选择了,医生再额外推荐的检查项目肯定是为了多收费,因此经常会有人“不领情”,不接受医生的建议,也不愿接受医生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一位38岁的男子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他不听医生劝告,常年酗酒。前两年体检没出现大问题,酗酒愈发严重。第三年体检时,已出现肝硬化征象。对于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最重要的就是戒酒。如果不改变饮酒、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是明显高于正常人的。

  王欢华认为,完成体检仅仅是第一步,检后管理才是重点。很多市民认为体检完成后拿到体检报告,就算体检结束。其实,体检后健康咨询及检后健康管理才是关键,体检中心每天下午都会安排专家坐诊,供受检者咨询并帮助解决一些亚健康问题,将小问题扼杀在苗头中。

  小知识

  什么是“1+X”体检?“1”指的是常规必需体检项目,它是所有体检的基础,如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科、肝、肾功能、血脂、血糖、血、尿常规检查、肝胆肾彩超、胸片、心电图检查等;“X”则是针对不同个体的年龄、性别、家族史、既往疾病和生活方式等,针对性地对各系统进行个性化体检项目设计。这样,两三年的时间,每个人都有了一套全身的完善的健康档案。

  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受检者有肺癌家族史,自己又抽烟喝酒,工作环境有粉尘污染,那医生会建议他格外关注肺癌的筛查;如果是老年人体检,可以多关注心血管、骨质疏松、消化、肿瘤等方面的检查。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