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同乐园传承好家风

——胡教明手抄四大名著有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11日 10:55:53

  今日事、今日毕

  韧性的坚持最难。10年,3650多个日日夜夜,胡教明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对记者说:“成功的诀窍,就是今日事、今日毕,今天要完成的功课,绝不拖到明天!”——他把每天抄写1000多字,当成了“功课”。

  虽然退休,但胡教明比在职时还忙,不过每天的功课,他一定挤出时间完成。白天有事,就起早、落晏。他的许多功课,都是早晨四五点钟或半夜睡觉前赶出来的。

胡教明在抄写

  2010年,胡教明到大儿子公司在福建的办事处出差,他随身带着笔墨纸砚,在石狮宾馆抄写不缀。

  故事二:最让人击节赞叹的,是胡教明在陪妻子赴上海治病期间,也没有将规划束之高阁。妻子第一次住院是6年前,住上海中山医院,是一个单间,环境较好,有一张小桌,胡教明得以在上面铺开笔墨纸砚……

  2016年,妻子患病做高压氧舱,住在4人一间的集体病房,没有桌子,胡教明就把床头柜的抽斗拿出来,垫上被铺,坐在床上写。妻子虽然一百个支持,但护士查病房,来劝阻了好几次,一会儿要求关灯,一会儿怕被子染上墨汁……后来也被胡教明的精神所感动:“老先生介认真,两个字倒写蛮好!”

宁波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当时,许多熟悉胡教明性格的同学、老师都对曾是运动健将的他,能够静心屏气、每天笔耕表示怀疑。老同学、曾任宁海县副县长的曹善军就说:他是宁海中学有名的“碌客”,但已过花甲之年,却每天用毛笔小楷,恭恭敬敬抄录名著,真是难以置信,可敬可佩。如果没有坚强的恒心、没有从小练就的毛笔功底、没有当年龙腾虎跃打下的强健体魄、没有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没有家人的支持,是不可能完成的!

历时10年,书艺更上一层楼

  那么,胡教明的家人,又是如何评说的呢?大哥胡教平为元旦的“传交仪式”致函:“历时十年,滴水穿石,文化硕果饱含恒心毅力,传承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大儿子胡冰峰真情告白:“做人不止是一辈子的事,爸爸历经寒暑完成四大名著手抄本,字里行间都透着对家人和子孙后代的殷切期望,这就是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这是最大的财富!”小儿子胡冰谷则实话实说:“学习父亲孜孜不倦的精神,转化为企业经营中的匠心,造福社会……”最有趣的是孙子,可谓一语中的:“爷爷独坐红楼、笔耕三国,饮马水浒、胜似西游。”小家伙才思敏捷,不逊前辈呀!

  到去年7月18日,胡教明手书四大名著完工,共计358万余字!嗣后经装订成册,沉甸甸地传交子孙。这是活脱脱的“有志者,事竟成”。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