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同乐园传承好家风

——胡教明手抄四大名著有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11日 10:55:53

  公益心,代代传

  前文说过,胡教明虽然退休,却不是闲人,而是比在职时还忙。他抄录四大名著,实在是挤出时间才完成的呐!他都忙些什么呢?记者概括一下,就是以同乐园文化礼堂为平台,广交乡贤、多做公益!

  同乐园文化礼堂创办于2015年,是宁波市首家私人文化礼堂,在全省也罕见,2016年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评选中,荣登榜首。它不单单是胡氏的聚会场所,还远交近“供”、百方辐辏,很多同学会、战友会、老年协会、服装模特队等都借此宝地,叙友情、展才艺,可称宁海县的“百姓大舞台”,同乐园丝弦乐队还赴省、市参赛,摘金夺银……胡教明天性乐此不疲,不但劳心费力,还贴水电、饭菜,租器具碌碌疯,每年贴补费用约50万元!

  胡教明是企业退休,退休金有限,他在同乐园一掷千金,后盾是两个办企业的儿子。他们异口同声表示:只要老爸、老妈开心,钱不是大问题!

设立“胡孝心奖学金”助学不辍

  2011年,同乐园创设“胡孝心奖学金”,奖励屠岙胡村品学兼优的子弟,奖金从小学三好生的200元到大学博士生的7000元不等,后来屠岙胡、屠岙蔡并为一个村,奖学金随即扩延到屠岙蔡子弟。到今年,共给付奖学金10多万元,惠及70多人次,全国13届学生运动会武术冠军胡钰莹、考上研究生的胡星竹等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也是2011年,同乐园还创设“夕阳红基金”,每年重阳节请全村老年人到同乐园聚餐、游玩,并给老年人发红包,从75岁的100元到100岁的1000元不等。胡教明负责食宿,每年约1万元;堂兄弟胡教科负责慰问金,每年约7000元。

  记者曾打趣称胡教明是“花财童子”——非但没有财富传给儿子,还把儿子的钱给花了。胡教明爽朗一笑:林则徐有句名言“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增其过”,我理解如果子孙能干,则传他财产没必要;如果子孙败家,传再多也没用!

  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下,胡冰峰、胡冰谷向县慈善总会捐赠200多万元,还有“起跑线助学基金”等捐款500万元以上!

  故事三:还在抄录四大名著的辰光,胡教明又着手搜集全县的家谱,目前已搜集到200多部,电子化加工完毕115部。他立志再花5年时间,把全县90%以上的家谱搜集、加工、收藏。这是一个皓首穷经的“五年计划”!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门前的洋溪水流不尽,胡氏的好家风传不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