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双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4日 14:01:12

  聪丛

  周宅四合院

  1

  双水村,乃西出宁海第一村,东有崇寺山与县城相隔,南有大溪向东流过,西与枧头村隔干溪为邻,北以狮子山为屏。

  “玉洞天然分两行,源泉次第各如常”。旧时村名两水拱,村东高墈下南北各有一股清泉自地下涌出,常年不涸,因夏日凉爽入骨,沁人心脾,故俗称冷水孔。1951年又演化为双水村,但万变不离其泉。之后大梁山啤酒厂迁于村西侧,或是水源受渗透侵蚀,泉水泛红,渐行废弃。

  秀峦清泉之间,周、陈、杨、潘及任、王、叶等近10姓宅居相连,处如兄弟,同创村中业。旧时盛行打草鞋为副业,如今全村约460户,1300余人。

  陈氏自杏泗公于元至正十二年(1353)从凫溪卜徙于此,已越657载,居村中人口最多。之后杨氏自松坛迁居苦竹岭,于明弘治甲子年(1504)复迁于此。据传最先来的林姓落脚地在林家坝脚米厂边,未曾发族,自桑洲下洋周迁住的周氏入住最晚,反成了村中旺族。

  村里宗祠庵宇四立,周宅、陈宅等清代四檐齐院子颇具气势,旧时众多殷户不显山不露水地深藏于村巷之内。周、陈、杨、潘四座宗祠中,周氏宗祠相对完好,祠前两侧原本竖有一副旗杆,后被毁,祠内大厅正中高悬有“亚魁”牌匾,只是举人残碑,躺在祠外无人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