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群前童古镇的守护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9日 09:07:58

  文/王方图/惠广亮

  (宁海故事)

红火的前童旅游

  现在的前童镇,靠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A级风景区的金字招牌,旅游饭吃得分外香:年游客134万人次,年门票收入就达850多万元,许多前童人卖卖麦饼、苞芦棰,钞票就赚得满囤囤。

  但20多年前,人们对前童开发旅游的认识还不统一,许多人嚷嚷:“前童就几间老屋爿,谁会来相?”一些部门、一些村民也时不时冒出拆旧建新的冲动。是一群可敬的老人,磨嘴头、奔脚头,牢牢守护住前童古镇,才有了前童旅游的辉煌今天。记者认为,说他们是前童旅游的发轫者,毫不为过——

  最早的“三个半”

  前童是宁海最大的自然村,有1万多人,分成了3个行政村。宁海地处山隅海角,一般村庄规模都较小,只好几个自然村并一个行政村,前童则刚好相反。

  从南宋末年建村始,前童村已走过了近800年的沧桑历史。靠耕读传家,前童人建起了粉墙黛瓦的连片古建筑;房前屋后,总有当地人叫“水圳”的清流环绕,三步有村妇浣溪纱,五步有老者坐桥头……但20多年前,人们对古村原始风貌的保护,还很淡漠。在改革开放中腰包鼓起的前童人,正往墙上大书“拆”字,“起新屋”跃跃欲试。

  有“三个半老人”以布衣之身,对红漆“拆”字最早说不,时间在1994年。

  “三个半老人”是后来人们的概括。“三个”指童衍孝、童遵锵、童铁策,“半个”指童铁策老伴葛木英,因她是“伙头军”,滚点豆腐汤、烙点麦饼招待纷至沓来的客人,最早都是她在操劳。

童衍孝

  童衍孝解放前就参加地下党,2011年亡故,时年88岁。他最早提出:前童的古建筑,应该加以保护!得到了童遵锵的赞同。童遵锵曾任县财税局长,今年已是97岁高龄,就住在前童旁边的小汀村,记者去采访他时,感到他的精气神,已大不如当年为开发旅游奔走呼吁时。童铁策今年74岁,当年还在前童供销社上班,此人文章、摄影都拿得出手,为保护古建筑、开发旅游,撰写了上千页文字材料,拍照片3000多张……

童遵锵

  童衍孝、童遵锵都是离休干部,外面跑得多,眼界比较开阔。他们提出:外面的一些旅游区,无非也是司空见惯的古村、老屋,但现在车毂趋竞、人相挨摩,旅游经济一片繁荣。我们前童,有的是现成的明清古建筑,如果加以保护、修缮,那水圳、石花窗、老眠床,都可以成为村民的摇钱树呐!

童铁策

  童铁策痴迷旅游开发,得益于他的父亲童连昌。童连昌也是离休干部,1947年曾参与著名的“梅花村会议”,老年时经常向专家学者、中小学生讲述宁海党史。耳濡目染,童铁策也成了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又由于喜欢舞文弄墨,他在前童的旅游开发中,着意挖掘陶渊明“鸡鸣桑树巅、狗吠深巷里”的意境,以及名儒方孝孺在前童授课播撒的正气、硬气。

  经过他们的奔走呼吁,前童人逐渐认识到灰暗斑驳的老屋、弯弯曲曲的小巷不是“草”,而是长在深闺人未识的“宝”。1995年,前童村重修族谱,富有远见地提出:发展旅游,观光致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