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场品味乡愁的盛宴

——“妈妈的味道”浙江省第二季民间美食巧女秀掠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9日 14:27:26

  童彩霞和前童三宝

  在“妈妈的味道”传统美食展示展演现场,童彩霞的前童豆腐摊位占据了绝佳的地理位置——进门第一家。因而,许多食客“打卡”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现炸的空心腐色泽金黄,蘸一点椒盐吃,外酥里嫩,回味无穷。前童三宝里的香干、空心腐、老豆腐都被搬来了现场,这里既成了美食展示展演平台,又向食客们介绍了前童的豆腐文化。

  童彩霞是土生土长的前童人,也是前童好义堂民宿、好义厅餐馆的老板娘。2015年镇政府呼吁开发旅游产业时,她回到了这片故土,将占地1000平方米的古宅修建成为好义堂民宿,同年开办好义厅餐馆,用一双勤劳的手传承和发扬前童味道。

  这次童彩霞将“沸腾豆腐”选为参加评比的作品,这也是她的好义厅餐馆的招牌菜,是前童“十味”豆腐宴中的一款。说起前童豆腐之所以爽滑、鲜美的原因,童彩霞介绍,一是源于前童的优质原材料,来自白溪水库的清泉甘甜清澈,本地农家的大豆品质优良;二是因为采用传统的手工艺技巧制作而成;三是传承的同时兼具创新,烹饪时配以当地新鲜的蔬菜及蛏子、鲜虾等海鲜,用熬制5个多小时的骨头高汤代替自来水,集众多山珍海味于一身的“沸腾豆腐”爽滑、鲜美,自然成为了食客舌尖上的“宠儿”。

  严爱君和象牙鮸鱼棒

  “纯天然,最新鲜的鮸鱼鱼肉,赶一个大早做成的……”一大早,舟山定海册子岛明岛饭店老板娘严爱君的摊位前,早已“人满为患”。

  据严爱君介绍,此次参赛作品象牙鮸鱼棒跳出传统鮸鱼的吃法,取新鲜册子鮸鱼肉剁成鱼泥加少许葱,外裹春卷皮采用小火慢煎至外皮金黄,吃起来外酥里嫩,可以最大程度保持鱼肉的鲜味。她再用剩余的鱼肉作一个鱼丸汤,一道新式鮸鱼菜便成了。

  提到鮸鱼,严爱君的话总是停不下来,“给我一条10斤重的(鮸鱼),我能给你做一桌子(美味)。”她告诉记者,在舟山有民谚“秋季八月吃鮸鱼”,说的就是册子岛野生鮸鱼。在册子岛开饭店20余年的她表示,为了吸引食客,她不得不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这样就有了在原来红烧、抱盐、煮羹基础上多出来的红烧鮸鱼头、雪菜鮸鱼肚、鮸鱼排等八道菜;过了一段时间,她又在八吃的基础再增加了菊花鮸鱼和豆腐鮸鱼籽红烧,这就是舟山风靡一时的“鮸鱼十吃”。

  “我是一条上央视的鱼”——采访末尾,严爱君很“傲娇”地向记者展示她独家定制的广告衫。原来,这两年,随着央视的《乡土》《生财有道》《味道》等节目对她家的鮸鱼馆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前来品尝“鮸鱼十吃”的游客络绎不绝,严爱君和她的明岛鮸鱼馆俨然成为了舟山味道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