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多个小区出现外墙脱落 市民忧心安全隐患

怎么解决?费用谁出?成问题焦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2日 08:59:00

  记者述评>>>

  理顺关系摆正位置

  才是小区治理之道

  记者方景霞

  小区外墙脱落问题频频引发物业、业主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矛盾,固然有“没钱”这一老大难问题,然小记经过深入采访、探究、思考,认为还是因为没有理顺关系、摆正位置,才会矛盾频出。因此,理顺关系、摆正位置,才是小区治理之道。

  首先,业主需树立主人翁意识。从法律层面上来讲,房子,是业主购买的一种产品,过了保修期,自己买的产品坏了谁来管,谁来修,答案不言而喻。而从市民反映问题的口气来看,动不动就是,“相关部门来帮忙修一下”。与此同时,业主在与物业的沟通中,也没有发挥作为主人的权威。打个形象的比喻,物业,就是业主聘请的管家,业主付了工资还交了一笔日常维修费,如果还请不动这个管家干活,那要管家何用?所以,业主在购买了“房子”这件产品和“物业”这项服务后,还需好好去读一读“使用指南”,才能真正“当家作主”。

  再者,物业服务意识不够强,没有摆正位置。从采访情况来看,如果业主反映的问题解决起来有点棘手,物业在处理问题上就普遍存在推诿、拖拉现象,并没有急业主之所急。从实际情况来看,业主来自各行各业,对外墙维修、专项资金等专业问题大多不熟悉,而作为专业的小区管理人员,应当是具备相关知识的,应及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需业委会作出决定的,则告知业委会,而不应以日常维修资金不足为由,摊摊手表示自己解决不了了事。试想,如果物业摆正了位置,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员工,面对一个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还会这么敷衍了事吗?

  最后,相关部门应当严把房子质量关,加强行业指导与规范。住房质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交房不到两年的房子就出现外墙脱落情况,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为此,有关部门应当建立相关惩处机制,例如短期内发现房子存在质量问题的,降低相关开发商、建筑公司、验收方资质,建档上网,并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倒逼开发商严守建筑规范,验收方严守验收标准,从而把好房子质量关。与此同时,物业具备管理和服务双重职能,然重管理轻服务现象仍然存在。相关部门应当继续加强培训和指导,必要时将业委会也纳入其中,一起培训,从而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