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卫健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合作办医等民生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9日 14:57:00

  第一医院能否增加简易门诊医生

  网友“融化了眼泪”:第一医院的简易门诊排队比较长,能否多增加几位简易门诊医生?

  县卫健局答复:目前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正在全力推进中,包括集团内药品目录的统一,下一步大部分慢病的药物在集团各分院内都能配,将会有力解决这个问题。

  卫计局与卫健局的区别

  网友“给我西瓜与猫”:卫健局与以前的卫计局有什么区别?

  县卫健局答复:卫生健康局与卫生计生局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职能的转变,新组建的卫生健康局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宁海战略,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更加注重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推进卫生健康公共服务均等化。

  践行“最多跑一次”卫健局有何新举措

  网友“平凡的生活”:在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卫健系统有何新的举措?

  县卫健局答复: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挂号、检查、住院、配药、缴费等“关键小事”,处处向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的“病症”精准开刀。我们将以最快的进度、最大的力度,在全县医疗机构推进改革,让群众增加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残疾人就医有照顾吗

  网友“一笑动君心”:残疾人到各大医院看病是否提供优先就诊和优先检查?

  县卫健局答复:老弱病残在医院是可以有适当照顾的,医院对于危重病人也有应急机制,根据轻重缓急,不同的病情采取不同的措施。B超、CT等检查目前县内大部分医院已推行智慧预约,请在预约时间段内到医院,避免长时间等候,就诊过程中,请与工作人员多沟通,工作人员将会尽量协助方便就诊。

  县级医院与社区医院处方是否打通

  网友“遗忘过去”:宁海正在推进的县域医共体建设,据说将逐步统一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请问现在已经实现县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连续处方了吗?

  县卫健局答复:根据县域医共体建设,目前我县已制定统一的医共体药品目录,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用药,目前仍处于用药过渡期,今年10月1日起将逐步使用统一的慢性病药品目录,实现县级医院与社区医院连续处方。

  医院预约挂号模式和途径

  网友“注定错过”:现在医院推行的就诊预约举措极大方便了广大患者,能否集中公布一下城区各大医院最新的预约挂号途径和方式,方便患者就医。

  县卫健局答复:宁海县各大医院的预约挂号可以通过宁波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https://gzjk.nbwjw.gov.cn/f/index)、健康宁海官微微信公众号、各大医院自助机等途径。现微信端在升级改造,将尽快恢复。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门诊亦可接受预约。

  县域医共体建设布局

  网友阿潘:宁海正在大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具体布局如何?

  县卫健局答复:根据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服务需求,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组建三个医疗健康集团,分别是:以宁海县第一医院为牵头医院的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长街中心卫生院、力洋中心卫生院、深甽中心卫生院、桥头胡中心卫生院、梅林卫生院、胡陈乡卫生院、茶院乡卫生院、强蛟镇卫生院、大佳何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以宁海县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的宁海县中医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岔路中心卫生院、前童镇卫生院、桑洲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以宁海县第二医院为牵头医院的宁海县第二医院医疗健康集团,一市中心卫生院、越溪乡卫生院、黄坛镇卫生院、黄坛镇双峰卫生院为成员单位。通过医共体建设,有效促进成员单位“机构、人员、财务、采购、绩效”等事项的统一。

  如何预约九价宫颈癌疫苗

  市民来电:听说九价宫颈癌疫苗货源很紧张,怎么样才能预约到?

  县卫健局答复:九价宫颈癌疫苗较为紧张,供货极不稳定,前期主要供应在县第二医院、妇保院、桃源分中心和西店卫生院,已通过电话和“金苗宝”手机APP完成预约接种服务,8-10月疫苗公司更换包装,供应量会急剧下降,主要全力保障第2、3针的续种,等供应稳定后,会通过“金苗宝”手机APP开展预约接种服务。

  “两癌”筛查问题

  市民来电:“两癌”筛查主要针对哪个年龄段的女性,具体可以检查哪些项目?

  县卫健局答复:现在开展的两癌筛查不同于以往妇女病普查和妇女健康提升工程的是:1、此次筛查工作服务对象变得明确了: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64岁本县户籍妇女享受五年一次的免费检查;2、初筛方式变得精确了:HPV作为宫颈癌的初筛,B超作为乳腺癌的初筛;3、初筛单位控制严了:要求初筛单位有相应的技术配备,对技术服务人员均应经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4、筛查方式变得人性化了:从组织性筛查到日常门诊,人数有所控制,检查宣教两不误;5、经费投入大了,免费项目多了:人均提高到221.8元,HPV、乳腺超声初筛异常进一步检查项目免费。

  风湿、骨关节病人如何安全度夏

  市民来电:夏季虽然天气炎热,但是由于阳气旺盛,对于风湿、骨关节病的患者来说却是件好事,那么应该如何保健呢?

  县卫健局答复:①不要贪凉,不要直接睡地板,忌直吹冷风,不宜长时间呆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内。②注意休息,保证正常睡眠,规律生活,保持良好心态,因劳后复发,需静养1个月,避免重体力劳动。③颈椎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保持头颈部的正确姿势,枕头的高度以10厘米为宜,每天坚持做颈部各方向活动;腰椎病患者要睡硬板床,不宜久坐或长久站立,可佩戴护腰固定腰部。④清淡饮食,忌食生冷、油腻和腥、酸、甜、辣等刺激性食品,忌酒,以免影响治疗效果。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过酸、过咸食物和海产品;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尽量少食动物脂肪,忌烟、酒和煎炸、冰冻食品;骨关节炎、骨质疏松患者应多食含钙、磷、维生素及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少食辛辣刺激及生冷、油腻之物。⑤定期复查,找专业医生对症治疗。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