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民营剧团:乡野舞台上的戏曲之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9日 10:05:54

  民间戏班也有专业水准

  民营剧团“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使得剧团需要到处演出。每个地区对戏曲的偏好也略有不同,平调剧本适合宁海地区,而越剧在台州地区比较吃香,绍兴一带更喜欢本土的绍剧。为了迎合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民营剧团的演员通常都有一身好功夫,每一位演员都能做到平调、越剧、绍剧等各种唱腔切换自如。

  “有好戏,才能一直被观众喜爱。”陈爱娟自1999年创团开始,一直担任着蕾蕾(平调)越剧团团长,经过20年的发展,剧团在外地市场也逐渐有了名气,在她看来,除了演员的水平,还要靠优秀剧本。

  民营剧团的演出主要针对农村市场,观众的口碑最重要。无论是剧目还是节目,都要挑农村观众喜欢的来演,这是剧团常青的秘诀。“例如这本《三打白骨精》,是一部绍剧,文武戏都有,唱起来热闹,老百姓喜欢看,所以我从网上下载了视频,把剧本记下来,然后让乐队师傅把曲谱编写出来,再学习排练。”陈爱娟拿出厚厚一本手写剧本说道。每年六月左右是剧团休整期间,但大家几乎没有休息,忙着排演下一阶段的新戏,每年剧团都会推出两三部新的曲目,现在,陈爱娟的蕾蕾(平调)越剧团有40余部戏曲供观众挑选。

  经过多年发展,民营剧团的演出水准、人员配置及设备设施等,早已脱离“草台班子”定位。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民营剧团每年都要在服装、音响、道具等方面投资10万元左右。

  从早期用水彩绘制的背景板、吊顶的大音响,到现在的电子屏、挂耳小蜜蜂及各类演出道具,许多剧团还购置了背景电子屏,演出时,背景屏幕随着场景变化,左右两块小电子屏会滚动播出字幕,舞台场景效果一年比一年好。

  伴随着民营剧团的兴起,演出中介、演出器材制造、演出服饰生产、农村戏台搭建、演出策划宣传、演艺培训等相关行业也围绕着演出市场需求相继兴起,产业链逐渐形成。台州有一条街专门卖戏服、头饰、乐器等一系列配套设备;在村庄之间辗转演出,早已不是从前的拖拉机和公交车,演员坐的多是商务车,装道具、音响和货物的大货车也有联络人;在温州和台州等地,各区县还有专门的“经纪人”,在村子和戏班之间穿针引线……群众的文化创造力在民间土壤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人头攒动的戏剧节现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