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品牌至上,为文具行业注入创意力量

——蒋新连,一个文具“老兵”的另类创业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1日 09:08:00

  “蘑菇点点”学生卡套是优和文具获IP授权后开发的一款明星产品

   优和文具琳琅满目的证件卡套

  记者黄海清

  6年前,蒋新连以高管的身份,从一家知名文具企业离职,创办了“优和文具”。

  起点要高,要做顶级产品,打造世界品牌;设计+创意,文具也能做成时尚品;不打价格战,高品质需要高价格体现……作为一个在文具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他的思路从一开始就非常另类。

  不依赖代工路线,主打国内市场,在竞争激烈、市场成熟的文具行业要硬生生打开局面占据一席之地,绝非易事。

  如今,6年过去了,打开京东、天猫,搜索证件卡套类产品,优和的产品在销量前20强中占据了好几个席位,学生卡套更是长期高居榜首。

  几年来,优和文具销售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走出了一条漂亮的发展轨迹,在文具制造业外部环境并不友好的条件下,上演了一段另类的成长故事。

  简单产品,做到极致

  在44岁离职创业之前,蒋新连从事文具制造长达24年。多年深耕,让他对文具行业的整体格局和微观层面都有深入的了解,对各类文具的制造工艺、流程、标准更是了如指掌。但是,他创业时,切入文具行业的点却很小——证件卡套。

  “这是一种很小很简单的产品,宁海很多厂家都在做,但不会作为核心产品开发。我们在创业之初定位很高,要做时尚优品,要成为世界级办公文具专业品牌,但资源有限,只能在细分领域选择一种产品,然后把品质和口碑做到极致。”蒋新连解释说,“简单”是相对的,要做到极致,绝对不简单。

  卡套就是用来盛放证件的挂牌,大多用PP、亚克力材料注塑而成,再加上挂绳,一般的家庭作坊都能生产。但是,在优和文具,负责研发设计的人员就有20多人,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多达60多项,还在北京、上海、广州、台湾等地设有办事处及设计公司。

  蒋新连对生产过程的控制非常重视,即使在企业刚起步时,也是按照最规范的管理标准在执行。目前,企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ISO14001环境体系、ISO18000健康体系三体系认证,严格按照6S管理体系来操作。“我们的客户包括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他们对产品的来源非常挑剔,关心产品是在什么环境下生产出来的。”蒋新连介绍说。

  在优和文具的办公区,有一排长长的展板,展示了证件发展的历史——从古代的笏板、腰牌,到早期用塑料、皮革制作的代表证、证件卡,再到当代生活中使用的各类证件卡套。优和的产品,已经开发到了第三代。“证件的演变,见证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如今,卡套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我希望员工能尊重自身工作的价值——我们生产的是最普通的产品,却要影响到无数人的体验。”蒋新连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