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十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08日 09:46:05

  (二)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全县改革创新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围绕党政重大部署精心协商建言。锚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载体,全力助推宁海追赶跨越、争先进位。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和项目、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等事关我县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充分讨论,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交流,提出的336条建议,被分解到30多个部门,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紧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调研组赴上海、杭州等地学习取经,召开常委会与县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充分协商,会后县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调研成果转化,其中推进产业平台整合、加快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打造土地交易信息平台等建议直接转化为施政举措。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搭建“请你来协商”新平台,将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首个议题,县委书记林坚参加协商会,与委员面对面交流,现场回应委员的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部门列出清单抓好落实。2019年还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六争攻坚”行动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共计提出意见建议128条。

  助推决策落地落实加强民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打出“组合拳”,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多种形式,针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聚焦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进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开展集中视察25批次,明察暗访居民小区、菜场、企业等点位100余个,委员参与150余人次;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农村“三资”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督查,助推全县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此外,还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三未”土地整治情况进行视察监督,部分意见得到政府部门采纳吸收。去年县政协共围绕16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参加委员400余人次,切实做到了民主监督有影响、有力度、有实效。

  弘扬一线精神当好参与者实践者。继续开展好“勇于担当,善于履职”活动,引导政协委员踊跃投身推进我县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主动作为,做到“双岗尽责、双岗有为”。县政协班子成员积极参与“走乡入村、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全县83个村考察调研,开展各类座谈会、意见征询会90余次,共发现涉及农村风险隐患、基层党建等问题106个,领衔破解共性问题7个;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四大会战”,带队开展地毯式大检查,共排摸38家企业发现安全隐患问题77个,交县政府统一集中处理;常态化走访联系企业和基层联系点,帮助协调处理困难和问题;继续当好洋溪、中堡溪等6条河流的“河长”,去年累计开展巡河活动150余次,督促部门解决好“五水共治”问题30多个。

  (三)聚焦民生福祉,在坚持倾情服务履职为民上干出新样子

  关注民生事业建言献计。常委会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务实的举措,汇聚民智民意,积极助推民生事业发展。聚焦省政府民生工程在我县的落实情况,将“推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列为常委会课题,调研组深入乡镇实地察看农村饮用水源、供水站的运行管护情况,详细了解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存在的问题,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提出6方面17条建议报送县委县政府。发挥好提案办理协商的作用,全年立案交办民生类提案120件,提案者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117件,占97%。创新提案工作办法,设立全体会议提案制度,县政府高度重视首个全会提案办理,开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行动,在“两违”整治、环境整治、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推动了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

  反映民情民意发声出力。继续发挥好社区协商厅的作用,全方位听取社区民意,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开展小区物业管理专题调研,听取相关情况工作通报,就小区居民关心的物业服务质量、小区养犬、老小区改造等问题提出建议,助推我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开展平安社区建设工作视察,针对社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出租房集中整治等情况提出建议。高度关注生态环境对民生的影响,召开政情交流会,专题听取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与会委员和市民代表围绕噪声污染、水环境保护、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问题,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推动我县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全年共收集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86条,其中多条信息被省市县委录用,有力助推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助办惠民实事用情用心。组织近百名界别委员、专业技术人员来到一市镇,开展“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惠民服务系列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做好政协办公室联系点的垃圾分类指导工作,机关干部参与上门宣传、现场指导400多人次,促进相关区域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与县医药协会、跃龙街道办事处举办惠民服务进社区活动,为东海社区居民送去疾病义诊、公益咨询等服务,向70周岁以上老人赠送家庭药箱400余个;积极参与拆迁工作,10名政协委员参加县房屋征收办志愿者服务队,当好拆迁“老娘舅”,为促成滞留户搬迁发挥了作用。一年来,县政协机关、各界别还通过党群同心圆、界别活动月等载体,开展为民服务活动100多次。

  (四)广泛凝聚共识,在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上展现新作为

  进一步增强团结联谊。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主动听取和认真吸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重点安排参加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优先让他们发表意见建议,切实为他们在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积极协助党政部门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着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密切与民族宗教界、海外同胞的联络联系,为我县改革发展汇集更多同行者、更强正能量。支持政协之友社、宁海书画院、平调研究会、跃龙诗社等社团开展联谊活动。

  进一步促进和谐稳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通过委员联络站紧密联系、服务各界群众,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建言、座谈交流等各项工作之中,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改革发展调动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因素。发挥政协渠道畅通的特点,运用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广泛收集传递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畅通民意、弥合分歧,助推党政部门在决策中体现更多的群众智慧、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继续发挥县政协慈善爱心基金作用,开展“金秋助学”“助残救困”等各项慈善公益活动,相继发放爱心基金15.3万元。

  进一步深化文史宣传。组织开展文史史料征集工作,加大对重大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征集抢救工作,引导组织委员积极撰写所在行业与领域发展变化及政协发展的“三亲”史料。认真组织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壮丽70年·政协委员风采”系列报道、“翰墨写春秋”书画作品展、中秋茶话会、政协知识竞赛等十大活动,得到了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有力增强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充分利用人民网、人民政协报、联谊报、宁海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做好宣传,去年在全国各类媒体上发表报道69篇。

  (五)提升履职水平,在提高政协工作效能上取得新成效

  狠抓两支队伍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着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召开常委读书会,围绕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等“五个如何”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树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通过崇学讲堂、学习报告会等载体,深化委员对世情、国情、县情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切入点,大力倡行“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等工作理念,培育机关干部脚踏实地、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树立遵纪守法、严于自律的良好形象。

  加强工作制度建设。根据省委指导意见,协助县委出台《关于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细化方案,规范协商主题、协商流程、协商建议办理机制、持续跟踪问效机制、协商频次,为“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修订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等7个文件,让制度更加符合工作需要,使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创新基层履职平台。积极搭建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平台和工作载体,将委员工作室创建作为做好委员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宁海县政协关于创建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红妆文创、科创和黄坛镇3个示范性委员工作室,其中科创委员工作室成功创建市级委员工作室。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县带来了严峻考验,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复工复产“三服务”、网上微协商等履职活动96次,刊发新闻稿件16篇。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提出战“疫”建议100多条,捐赠防疫物资36万余件,捐款331万余元,展示了新时代宁海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担当作为。全体机关干部响应号召、主动出战,全员下沉11个社区、联系企业等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严格执行机关各项具体防控措施,谱写了一曲曲宁海政协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