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将走进千家万户

未来三年宁海将完成全县约5000人的结肠镜检查,10万人的筛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3日 14:59:53

  危险因素和预防

  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包括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不健康饮食、吸烟、过量饮酒等。

  “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会减少患上这种疾病的机会。”王宇昆认为结直肠癌是可防可控的。保持健康的体重,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饮食以素食为主,每餐三分之二由蔬菜、全谷类和水果构成,其他三分之一应该是瘦肉或植物蛋白。限制红肉包括牛肉、猪肉和羊肉的摄入量。避免食用咸肉、腊肉、火腿、香肠、油炸和烧烤肉类,戒烟限酒。

  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已启动

  目前采取的筛查方式是问卷调查和粪便潜血试验初筛及结肠镜检查相结合。符合条件的户籍居民,可与家庭医生联系,或咨询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卫生院已准备就绪,免费开展问卷调查,完成两次粪便潜血试验(间隔一周),检测粪便中是否存在肉眼不可见的微量出血。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这意味着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较高,或者粪便潜血试验是阳性,需要前往定点医院进行下一步的诊断评估,以排除是否结直肠癌引起。开通内镜中心绿色通道的有:县第一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医院和县第三医院。

  结肠镜检查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王宇昆介绍说,检查时医生会用一根带有视频芯片的软管检查直肠和整个结肠内是否有息肉或癌症,并能在检查过程中切除大部分息肉和一些早期癌症。

  定期筛查是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从第一个异常细胞开始生长到息肉,并最终发展为结直肠癌通常需要10—15年的时间。”王宇昆说,通过定期筛查,可以发现大多数息肉、肿瘤并将其去除,这样就能阻止它们进一步发展成癌症。

  多发性肠道息肉病会遗传,病人直系亲属患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4~6倍,癌变的风险是一般人的6~10倍。“若父母或直系亲属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有大便出血、腹泻、大便变形等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高危人群的定期筛查尤为重要。那么,哪些人群是高危人群呢?有家族遗传史;喜欢吃高脂高蛋白食物;长期便秘便血;患肠道疾病、胆囊炎等相关慢性疾病;长期精神抑郁;长期熬夜。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