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艺术振兴乡村的宁海样本

——《明月照深林——一个发生在浙江省宁海县艺术振兴乡村的故事》节选(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18日 11:00:00

  浦子

  尾声艺术谷的明天

  艺术谷是滕安达提出的。他是现任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

  艺术谷在哪里?我在采访大佳何葛家村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每天驾车在这块土地上。

  首先得有地球东方的概念。浩瀚的太平洋向西向西,就是碧波荡漾的东海。在一片海鸥飞翔,船舶众多的地方上岸,就是一座挺拔的群山。这里就是天下闻名的盖苍山。盖苍山为中国浙江省宁海县东部的主要山脉。主山峰磨注峰872.6米,是宁海县东北部的最高山脉。自古就出产茶叶,故又称为茶山。

  其次,得有我汽车轮胎的概念。我的汽车轮子没有特别,特别的是我轮子下面这一块神奇的土地。那就是茶山北麓,一个仙境般的山岙,称为莘东岙(石门岙)。

  你在这里随便抓一把空气,都被大城市视作珍宝。你在这里俯下溪去,随便掬一捧,都是甜美的山泉。你就当心手心里有没有小小蝌蚪在游动,别喝进肚子里去吧。

  放眼四周,山岙里有笔岩尖山、飞凤山、雷云潭。看上去有些矮,其实海拔都在500米以上,就如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侏儒。一条大溪石门溪,亮亮地穿过。那些夜半到梦里的流水声,那些山岙间的雾气、水气,都是从它身上散发的。

  这个山岙就散落着葛家村、毛洋村、胡家村三个行政村,包括了十个自然村。

  眼下,他依然十分的静寂,这种氛围带着甜美。它的明天呢?

  我在2020年4月22日采访滕安达时,他还是代县长。一个月后的县“两会”期间,他被人大代表选举为县长。

  滕安达是2019年10月29日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的,自外地来宁海工作时间不长,却在我采访日之前,去了大佳何镇的葛家村调研蹲点三次。每一次,他都有新的收获。他观察到,当地的村民,由原来的观望被动,到目前的主动积极,充满了成就感、自豪感,这个变化是艺术家下村带来的。

  他与同志们一起思考,光是葛家村一个点,尽管光鲜亮丽,但一枝独秀不是春。那么,有没有复制的可能?很难。他想,这里,需要有情怀的人,即拥有艺术振兴乡村工作情怀的人。这里指驻村艺术家,又指村民,包括镇村干部。它的周边就具有这样的条件。在这里复制打造,就容易多了。这是身边的榜样作用,或者身边的典型引导。如此,以后的大面积推广,就有了很多经验意义上的作用。

  在采访了滕安达以后,我的汽车轮子就一直在这块土地上行驶。

  我做了一个深呼吸。其实在这里不需要深呼吸,因为,每一分,每一秒,它都保持空气中最高的负氧离子的最佳系数。我的深呼吸是为脑子的更高速运转服务的。我后来询问了心理学专家。专家说,你这是下意识,是为你的后续动作作准备,比如人在潜水时,得猛吸一口气。

  我释然。我为自己的下意识感觉高兴。

  因为我站在未来的艺术谷中。

  这个艺术谷的打造,宁海县仍然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来这里实施的领头人仍然是副教授丛志强。几天前,我就从他那里,得知了有一个“宁海艺术谷发展思路建议”,我如获至宝,并从他为我悄悄打开的门缝中,窥见了艺术谷不同一般的美丽明天。

  指导思想就不一般。

  坚持“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动力”的核心诉求,借助宁海乡村振兴汇聚的高校和驻村艺术家资源,把“艺术谷”建设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策源地,“乡村文化客厅、国际文化地标、艺术交流平台、农文旅产业基地”,充分体现“综合性、互动性、效益性、可持续性”的四项要求,全面提升宁海的区域魅力和文化竞争力。

  看看项目定位。

  中国唯一的乡村主题文化艺术社区;

  中国当代乡村艺术策源地;

  国家文化部的文化示范产业基地;

  国家建设部新城镇建设的示范性基地;

  国家旅游局示范性的AAAA级旅游景区。

  可以想象,我这里的想象还加上了建议目标。艺术谷里的人群,可以常见的是,高校乡村艺术馆(约40个)与驻村艺术家;长住居民、农民艺术家(4000余位);旅居或短居的各国的画家、艺术家及访问学者;邀请的世界级著名的文化艺术大师、学者及艺术家讲学和讲座;投资者、艺术家、国际游客等;国内外数千位青年画家、艺术家来“艺术谷”创作和学习;数以万计的文化艺术受训及考级的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数以百万计的文化艺术观光、休闲度假游客。

  建设的规模有些大。艺术谷项目以葛家村、毛洋村、胡家村村域为核心区,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功能和不同的现状基础,以群落和田园理念布局形成艺术家村落。除严格保护传统民居建筑外,仍然保持村落街道、农田肌理的延续,空间尺度的协调,以及周边自然风貌的原生态,并使之融合成为基地重要的识别符号。项目需另占地200亩,建设大型文化艺术展示、研究、创作、学习、交流等设施,以及其他辅助设施,总建筑面积为300000平方米,投资额60亿元。

  采访滕安达时,他认为,艺术谷不仅仅是文化作品或其纯粹的艺术教化,它的一个重要功能,即它的“造富”作用。让这里的百姓富起来,并增加“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化一捧清水为源头活水。

  按它建设的途径与所达到的功效,与滕安达的理想要求有些吻合。

  政府收购宅基地,重点引入和建设高端原创工作室,通过院落的生长、组合造就功能聚落;通过功能聚落生长、组合构成群落;群落的生长、组合构成完整产业基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