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黄才松:油茶开发拓路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23 09:59

  黄才松夫妻俩在基地里观察油茶苗

  宁海新闻网讯  在一个春寒料峭的阴雨天,记者来到位于跃龙街道的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油茶优良品种示范基地,看到该基地的负责人黄才松与工作人员一起正忙着将油茶苗种搬运到前来拉货的车上,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黄才松,一个痴迷于油茶开发的人,近年来在跃龙街道水车、山陈等地承包了几百亩的山地进行油茶开发,成为一名油茶种植大户,引领着一个产业的发展。黄才松接触油茶,要从身边的两个故事说起。他是跃龙街道山陈自然村人,这几年,山陈通过下山移民,许多村民都搬迁到了城区居住,村庄的林地无人管理,逐渐荒芜,还成了山火高发地带。跃龙街道有关领导一直在想办法开发山陈的林地,以达到开发山林经济与预防森林火灾的双重目的。但是因为山陈自然村基础条件较差,一直鲜有人问津。对此,黄才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默默地寻找相关项目,以备开发。那个时候,黄才松做些餐饮洗涤的小生意,在各家饭店的来来往往中,他发现食用茶油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在迎来送往的时候,也喜欢把茶油作为礼物来赠送。

  发现这一现象后,黄才松开始密切关注山油茶。他发现国家和有关地区对油茶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出台了许多优惠、扶持政策。2009年7月,国家林业局还出台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则》(2009~2020年)来促进油茶产业健康发展。为对油茶产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黄才松还跑到广西和湖南等地考察油茶产业的情况。考察情况让黄才松相当兴奋,他了解到,发展油茶产业好处多,比如山脚、田边、村屯等人为活动频繁地带,可按照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的结构模式和标准进行建设,充分发挥其阻火、隔火作用,可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同时,发展良种油茶林可作为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促进林农增收致富、不断为市场提供优质油茶产品的重要措施,还能成为山区农民的致富林、绿色银行和基本生活保障林。此外,油茶产业链很长,茶枯饼、茶皂素、茶籽壳等剩余物,可广泛用在日用化工、制染、造纸、化学纤维、纺织、农药等领域。

  外出考察回来后,黄才松全身心地投入到油茶开发上。用他老婆的话说,黄才松被山油茶迷住了。当时的黄才松对油茶种植技术的掌握也是“一穷二白”。通过多方联系,黄才松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进行了多次的接触和协商,他跑到亚林所,请该所的技术人员到宁海考察,确定宁海适合种植山茶,用自己的真诚打动对方,成功地与该所签订长期合作合同,将该所的油茶优良品种示范基地落户到了宁海。有了种植技术,黄才松种植油茶就好比吃了颗定心丸。除了技术,还有资金。开发山地,前期投入很大,而且油茶有一个生产周期,产出时间较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了筹集资金,黄才松把自己的房子抵押了,不够,把亲戚的房子也拿来抵押了,几年时间,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

  2007年,黄才松承包了村里的500多亩山林地,正式开始种植油茶。对于油茶,黄才松想得很多。他不只想当一个大户,还想让这个产业在宁海发展起来。“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应该大力发展,我也愿意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黄才松说,发展油茶产业,种苗是关键。中科院亚林所掌握了前沿的油茶技术,如在扩繁技术方面,以其研发的油茶芽苗砧育苗技术推动了油茶整个培育方式的变革,使油茶品种规模化扩繁和优质苗木快速培育成为可能。为此,在种植油茶的同时,黄才松也开始了油茶苗的培育工作。现在,基地里油茶优良苗种已经开始出效益,基地苗种由省林业厅统一调配,出售到全省各地,效益可观。此外,为了考察适宜油茶种植的地方,他一有空闲就四处爬山,一市到深甽、大佳何到胡陈一线的山地都走了个遍。

  “要做强一个产业,需要更多人的参与。”黄才松说。现在,除了在自己的油茶基地里忙活,黄才松还做起了义务宣传员,向有兴趣发展油茶的农民宣传种植油茶的好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油茶,让宁海的油茶产业早日发展起来。(记者王银宁见习记者张超梁通讯员华建平)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三思三创 团干争先
·积极开展四大专项活动 确保“三...
·县纪委:深化作风建设 做到“四...
·县委办公室:建设一流机关 开展一...
·筑坚强阵地 建温暖之家
·县委宣传部:思与创结合知与行合一
·县委组织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实...
·县政府办公室:转变作风强服务 奋...
·破除认识误区 推进思想新解放
·气割火花引燃泡沫 我县一拆迁厂...
  图片推荐:
我县召开“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三思三创 团干争先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到前童取景拍摄
公安机关部署全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维稳安保工作
宁海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新闻发布会实录
信息查询真方便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