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记农民画家李良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25 10:00

爱上绘画

  约十年前,李良清来到农批市场旁边的一家书店,偶然发现一本素描画册,一见之下,竟爱不释手。别人能画,我为什么不能画呢?他把书买回家,并买来铅笔、铅画纸,对着书里的素描像一笔一笔地勾勒起来。从此他一发不可收,十年如一日,沉醉于自己的素描艺术。

  李良清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在东站的报刊亭里卖报刊,妻子则在旁边摆水果摊。为了多赚点,夫妻俩常常要开到晚上十时才歇手。平时没有专门的画画时间,他就一边做生意一边画。当你去买报,一声二声他或许不会有什么反应,直到你用手狠狠地拍在柜台上,大声说:买报!他才会惊醒过来,一边连声说对不起,一边把你要的报纸给你。

  原来他人在报亭,而心却在画上,正专心致志于手中的画作,把生意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每每这时,在旁边卖水果的妻子会过来斥责他:画什么画!画可当饭吃啊?并威胁画一张撕一张。李良清也不示弱,反过来威胁妻子:撕画是犯法的,你撕我就打110。不知是真的被吓住了,还是刀子嘴豆腐心,反正至今妻子没有撕过他一张画。

  每画一张,李良清总要把画在报刊亭上挂一个星期,让顾客品评。然后根据顾客的意见,不断修改,直到满意才收起来。至今他已画了三百多幅,内容涉及古代英雄系列、奥运冠军系列、开国元勋系列、文体明星系列、金陵十二钗等。

  开始画画的时候,他注重形似,像不像是他的标准;现在,他开始讲究神似了。特别是画那些正面人物形象时,他总要反复逐磨如何把他们的精气神体现出来;对那些领袖人物、开国元勋等,他更是以文革时画不像要坐牢监这样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因此,比起初学时,他的画有了长足的进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储蕾芳看了他的画后,以专业的眼光评价说:很有天分,画的马等形态生动、呼之欲出;县文化馆的美术干部发现他的画后,特意辟出櫉窗,对他的画进行介绍、展览。李良清自己则利用正学公园对面等待拆建的空置房,办了个画展,正准备联系学校,让学生来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去年八月世博会期间,他挑选了十五幅古代英雄画像来到上海,原本是想在人才济济的大上海拜个师的,不想师没拜成,却有了另外的收获。

  那天,他参观世博会,看见很多人拿着世博会护照甚至纪念册、书籍、身份证复印件等排队到各国展馆盖章,他一无所有,只有手中的十五幅画,他灵机一动,何不就在画上盖章呢,既相得益彰,又有纪念意义。于是,俄罗斯、阿塞拜疆、泰国等一个个盖过去,一共盖了三十多个国家。外国人看看他的画,又看看他农民的装束,向他竖起大拇指:中国古代英雄了不起!中国农民了不起!并邀请他去国外举办展览。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八面来风(2011/02/25)
·文峰论坛2010年度十佳优秀帖揭晓
·我县基层档案建设取得新突破
·车牌戴上“迷彩帽” 高速隧道超速...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桑洲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培...
·县城管局打响节后拆违“第一枪”
·桃源:“三问”确保村级组织换届...
·宁海技校毕业生受欢迎
  图片推荐:
长街紫甘蓝畅销外省市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黄坛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开春农民充电忙
跃龙街道义务消防队开始新的夜巡行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