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这家酒店真大胆 野生动物招牌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15 09:22

  宁海新闻网讯 “沙参麦冬炖过山峰、椒盐大王蛇、碧绿蛇片……”近日,网友草根情缘在宁海新闻网文峰论坛百姓热线栏目发帖,展示他所看到的某酒店以特色蛇肉、野味宴系列招揽顾客的广告传单,责问政府主管部门“《野生动物保护法》废止了吗?”

  接到投诉后,记者跟随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王根友直奔酒店抢救野生动物。还未到酒店,远远就看到门口醒目的大型广告牌,野生动物被当作美食特色菜堂而皇之地成了揽客招牌。走进酒店,在一张菜单上赫然发现五步蛇、眼镜蛇等省二级保护动物的身影。在点菜间的一角,执法人员很快发现了盘在玻璃箱里的一条五步蛇。走进后厨房,执法人员在几个橙色垃圾箱里发现了大量的蛇,有五步蛇1条,眼镜蛇4条,乌梢蛇、大王蛇、水蛇等总计15.8公斤。

  面对执法人员的突击检查,酒店负责人辩称,自己刚开始做野味没几天,而且经营的都是养殖动物,来自正规渠道,能出具发票证明。事实上,森林警察仇靖少告诉记者,国家允许利用部分人工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资源在商业性经营方面,但需要办理相应的证件。目前,我县仅有几家大型酒店办有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这家酒店属于无证经营。

  从这次检查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人片面追求“野味”,给野生动物的正常生存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就拿宁海来说,以前野外频繁出现的蛇类、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现在明显减少。而有些餐馆、饭店为了招揽生意,未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大打“野味牌”,擅自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是违法行为。是不是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就能随便卖呢?记者了解到,国家在2003年公布了可商业性经营利用的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浙江也公布了33种名单,除了名单上的野生动物外,像五步蛇、眼镜蛇这类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即便是养殖的也不允许买卖。而要经营利用名单上的野生动物,比如梅花鹿、野猪、环颈雉、巴西龟等,就要到办证中心林业窗口办理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定期年检,并在核定的年限内从事经营利用活动。

  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王根友呼吁,广大市民能积极举报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件,协助他们共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随后,记者跟随他们把查获的蛇全部放回了大自然。看着最后一条五步蛇游走入山林中,想起它在点菜单上标价458元/斤的身价,感触良多。目前,我县上下正在全力创建“大森林”,目的就是创造一个更加宜人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也不要忘了,野生动物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衷心希望,这些野生动物的身上,不要再有标价牌了。(记者水玲玲)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金融维权知识进社区
·抢抓三门湾发展战略机遇 全力推进...
·“百姓事马上办”今天与你相约
·县四大办为“森林宁海”建设捐赠8...
·理思路 究原因 找标杆 定对策 不...
·越溪乡“四个突出”抓好“三思三...
·“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推动农业转型...
·县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推荐:
金融维权知识进社区
县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望海茶开采了
跃龙街道干群义务植树美化村庄
我为宁海添份绿
树标杆 找差距 求创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