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学余慈争进位”系列报道
潮涌杭州湾 余慈展宏图
———县新闻采访团赴余姚、慈溪采访纪实之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16 09:16

  “十二五”时期,余姚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新型城市化作为发展的主导战略。坚持把城市化主导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新型城市化与新型工业化融合发展。按照“东顺、南优、西拓、北连、中聚”的发展战略,积极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营造城市的山水特色和文化魅力。根据“十二五”规划,余姚将在2015年达到65%的城市化水平。

  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是今后一个时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作为新型城市化龙头引擎的中心城区,是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慈溪高度重视中心城区的规划建设。中心城区改造更新挥出大手笔,“134+X”项目纷纷上马。除了加快建设文化商务区外,基本完成北二环东延、三北大街西延、界牌三大区块二期拆迁,启动实施景观大道和城南区块改造。大型超市、高档酒店、精品百货等一批城市重大商贸设施相继建成,体育馆、科博文化中心、城市展示馆等一批大型文体设施相继建设。

  以中心城区改造为抓手,以宜居宜业为目标,慈溪新型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格局由“一体两翼”向“一中心、四片区”转型。目前,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0.7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8.5%,城市化水平提高到64.5%。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说:“前三十年,慈溪依靠工业化实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飞跃,今后三十年,将是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互动中发展,而且更多地依赖于新型城市化来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慈溪“十二五”规划纲要以新型城市化统领全篇,把新型城市化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构筑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突破口和推动力,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

  “十二五”期间,慈溪将全面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努力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完善“一个中心、四个片区”市域空间结构,深化南部生态林业区、中部城镇经济区、中北部绿色农业区和沿海新兴产业区等四大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中心城区改造更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改造、高效能管理,全面建成文化商务区,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区块改造建设,着力增强城区经济、公共服务、综合承载、生态景观、文化特色等功能,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业乐居”的一流幸福家园。 (下转第2版)

  根据纲要设定的预期目标,未来5年,慈溪市中心城区建设发展实现五年新跨越,城市辐射带动和高端要素集聚功能显著提升,人口达到45万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新兴小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市城市化率达到68%以上,实现城镇建设的重大突破。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PC奶瓶用还是不用?
·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建设 推动工业...
·县领导督查“森林宁海”建设试点...
·威海市考察团来宁海考察国家登山...
·桃源派出所连续处理两名扰乱选举...
·潮涌杭州湾 余慈展宏图
·3·15为你维权
·农行党员植树造林保生态
·下岗夫妇的名茶之路
·财政地税国资干部积极响应“森林...
  图片推荐:
3·15为你维权
农行党员植树造林保生态
下岗夫妇的名茶之路
PC奶瓶用还是不用?
抢抓三门湾发展战略机遇 全力推进宁东新城大开发大建设
金融维权知识进社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