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三十年写就历史小说 身卧病榻实现心愿
我县一老教师出版长篇历史小说《秦汉风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4-18 09:11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章莹莹 记者王银宁 通讯员陈云松)近日,当长篇历史小说《秦汉风云》成书被送到作者王国银老师的病床前时,身体虚弱的他一下子精神振奋起来,坚持半坐在病床上,不时地翻看着小说。三十年的心血终成正果,对一个处于肺癌晚期的老教师来说,这是一个让他欣慰的消息。

  “老头子一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大事。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可是他想做的事情,就一定坚持要做,我们反对也没用。”谈起王国银这三十年来的撰写历程,他的妻子陈爱仙深有感触。王国银是大佳何镇溪下王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学语文教育工作,至今已有38个年头。他酷爱历史研究,撰写了多篇历史小说与故事。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王国银就开始着手小说的撰写。“作为中学语文教师,有义务有责任对年轻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还历史真实面目。”撰写一部史书并非易事,但王国银始终秉持着这一写作初衷,坚持利用业余时间通读《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多部史书,大量参阅相关史料,潜心研究秦汉历史。这一坚持,就坚持了将近三十年。

  为了能够将书稿更好地保存下去,王国银还买来了电脑,自学拼音打字。他亲手一字一句输入,将厚厚一叠60多万字的手写书稿全部转换成了电子稿。这对一个临近退休的老教师来说,实属不易。“十年前,此书就已基本定稿,但是因为家庭负担重,没有财力和精力来出版书籍,本来我们计划退休以后就给他出版,想不到没到退休他就病了,这也成了他最大的心愿。”妻子陈爱仙说。

  今年2月底,王国银老师因为身体原因再次住进县第一医院,结识了同在一个病房的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娄亚文。娄亚文得知王国银的情况后,深受感动,决定助其完成心愿。短短一个半月时间里,在娄亚文和多方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小说最终顺利得以出版发行,成就了一个普通中学语文教师三十多年的心愿。《秦汉风云》以章回小说的形式记述了秦始皇至汉文帝的一段风云变幻的历史,有一百个章回,分上下两册。娄亚文感叹道:“王老师是一位无欲无求、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好老师。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学习王老师执着坚持的精神和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高尚品质,也是我县师生学习爱国主义的一本好教材。”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全县动员 明确责任 全力以赴做好...
·市政协来我县调研中心村建设
·中小学生书法现场比赛举行
·市级商贸系统先进企业和个人受表彰
·技校建立汽车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我县继续严厉打击“日日会”非法...
·跃龙街道招募社区志愿者服务公益
·窗口服务无止境 创先争优排头兵
·缑城春色美如画
·找准定位 科学谋划 打造生态型...
  图片推荐:
市级商贸系统先进企业和个人受表彰
金桃花开满山岗
东海居民扮靓绿色家园
缑城春色美如画
县中心粮库主体建筑将全部结顶
文化喜相逢 欢乐和谐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