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宁海亮点工作 正文
     高级检索
 
倡导工间休息 不搞超时加班
宁海全力保障职工休息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下午三点一到,山中合金(宁波)有限公司全体职工都停下手头的活,到休息区去放松15分钟,他们有的喝茶、有的聊天,一派轻松的样子。“让职工休息好,才能更好地工作。”公司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解释。保障员工休息权,通过激发员工工作热情,而不是单纯依赖加班来提升劳动效率,眼下在宁海民营企业中已形成共识。来自宁海县总工会的数据显示,该县已经有近百家企业向山中公司一样,设立了工间休息时间。 2400多家企业与工会签订“集体合同”,公开承诺“不超时加班”。“在我们企业,职工工作日加班最多不能超过1小时,加班要经过车间主任和行政主管的审批。”宁波鑫洋电器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功朝说。在“鑫洋”公司,很多外地员工都想在双休日多加点班,公司考虑不能占用职工的休息时间,因此一般都不会批准,但公司的娱乐室、健身中心却会在双休日向职工开放,以让职工休息的更好。

  加班少了,会不会影响农民工的收入呢?

  鑫洋电器装配工张雪林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公司将生产线进行了调整,统一规定了水壶模胚、电暖管、温控器等配件的摆放位置。这样她不用转身或弯腰,就能拿到配件,大大节约了装配时间。现在,她每天能比原来多安装20多台电暖壶,相当于加班工作了2小时,月收入也比之前提高了300多元。

  工人好好休息,才能更好工作。“大家工作辛苦了,现在是工间休息10分钟,请大家离开岗位……”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宁波五峰机械有限公司时,正赶上工间休息。原本机器声轰鸣的生产车间,一时间安静了下来,职工们纷纷聚集在休息区喝茶、聊天。工人们表示,像这样的工间休息,上下午各有1次,每次10分钟。尽管时间不长,可大家都很赞同。工人俞志立说,连续工作劳动强度太大,尤其天气热了,人很容易疲劳、犯困,工间休息大大缓解了这种情况,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宁海县总工会主席田启仲表示,靠涨加班工资,是不可能真正留住工人的。企业只有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证员工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减低劳动强度,才能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增强他们的企业归属感。

  为了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宁海县出台一系列措施,保障职工休息权。将职工劳动时间、加班情况纳入和谐企业评选标准。若违规加班,将被一票否决;鼓励工会与企业法人签订“集体合同”,明确规定了“职工每周至少有一天休息日”、“企业加班时间、人员等,要事先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否则职工有权拒绝加班”、“工会将随时检查职工倒休、加班情况”、“超出法定时间或危害职工身心的加班,工会有权代表职工予以制止”……

(记者周武军陈勇通讯员赖佩培)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专家初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强化金融惠农效...
·宁海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备战国家卫...
·我县“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
·桃源村民用水告急
·桥头胡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长街一村主任自掏腰包给全村残疾...
·八面来风(2011/05/16)
·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图片推荐:
出租车: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