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宁海亮点工作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推进劳资平等对话
1 0万职工拥有工资福利“话语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民营企业的职工的薪酬、福利诉求,可以通过工会与企业“讨价还价”。宁海县推行的劳资平等对话机制让10.3万职工有了工资、福利“话语权”,施行协商制的1813家企业没有发生一起拖欠工资事件。

  “推进劳资双方平等对话,关键要让工会发挥作用。”宁海县总工会主席田启仲说,民营企业工会主席由老板指定且身兼多职,这不利于基层工会充分开展工作。去年年初开始,县总工会首先大力推进了企业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已经有108家企业的职工通过直选产生了工会主席。此外,县总工会、县劳动保障局等6个部门还联合开展了“和谐企业”评比活动,将职工权益保护“量化”列入评选标准,这为劳资双方平等对话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宁海县第一个直选产生的专职工会主席-----宁波豹王电池公司的王秀元说,与企业协商职工工资福利等合法权益,并不是向老板“叫板”,而是要以国家的法律和有关政策为准绳,视企业经营情况,商定工资涨幅和福利享受的标准。2005年初,工会召开职代会收集职工的建议后,与企业进行了5轮谈判,时间长达3个月,最后双方“让步”形成的集体合同厚达15页,细化条款有100多个。企业、员工双方的权利义务全部在合同中约定。目前,公司为职工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均达到100%。当然,工会除了替职工“说话”外,也积极支持公司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注意督促职工履行合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去年公司引进先进设备后需要一次性裁减100多名一线工人,遭到员工的集体抵制,工会在企业答应适当提高补偿标准的前提下,及时做通下岗工人的思想工作,最后这些工人均平稳离厂,没有出现上访事件。

  “今年,公司为我们建造了集体宿舍,一个职工只要花100多元费用,就可以入住了。”宁波志清实业有限公司安徽籍叉车工显然对居住条件相当满意,他对记者说,建造这个3500平方米的宿舍楼就是由工会向企业提出的,目前公司的300多名外来员工全部入住宿舍。县总工会一项调查证实,推行平等对话机制的企业,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往往十分融洽。不少企业的一线岗位一经推出,经常挥出现了多人竞争的局面,“民工荒”难题也迎刃而解。(记者周武军陈勇方敏)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专家初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强化金融惠农效...
·宁海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备战国家卫...
·我县“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
·桃源村民用水告急
·桥头胡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长街一村主任自掏腰包给全村残疾...
·八面来风(2011/05/16)
·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图片推荐:
出租车: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