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宁海亮点工作 正文
     高级检索
 
看好农业大市场 不惜一掷千万金
宁海亿元工商资本“掘金”现代农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造设备的种起白枇杷、搞彩印的投资建苗圃、开美发店的跑去开荒山……时下在宁海县农村,工商企业投资现代农业的日渐“升温”,自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该县已经有1.5亿元资本“砸”向农业产业,至少为农村“制造”了3000多个就业机会。

  看好现代农业的稳定收益

  张俙和原先是一家彩印厂的董事长,但现在他却将主要精力投向国家林木新树种――中山衫育苗工作,并已投入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目前公司的300亩基地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农业综合经济林项目和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张俙和看中的就是中山衫巨大的市场潜力:该树种耐盐碱、耐水湿、抗风性强,是沿海滩涂造林的上佳树种,省里仅他一家在做这个项目。目前,各地的沿海防护林建设开始启动,公司的苗木已经供不应求。无独有偶,宁海新世纪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斌今年也准备扩种1000亩“宁海白”枇杷,因为几年前他在一市镇种植了100亩白枇杷,今年平均每公斤卖到26元。据了解,宁海县工商资本之所以“青睐”现代农业,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看好这个产业的稳定收益,许多接受采访的企业主对笔者说,现在国家十分支持新农村建设,发展农业的大环境十分好,只要选准对路的农产品,投资农业的效益并不比工商业差。

  现代农业让人开眼界

  西瓜住进“法国联栋温室”,即使遭受12级台风,温室内的作物也岿然不动;按一下电钮,养猪场内的自动喂料机就会将饲料送到猪槽,喂上百头猪,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在宁海县一些工商企业投资的农场(养殖场),现代化的作业方式的确让人大开眼界。

  在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金龙浦合作社示范基地,眼前的场景令人眼花缭乱:嫩绿的瓜苗在“四季如春”的全温控玻璃育苗温室里“繁育”,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向农户供应优质瓜苗,年产量已达200万株;基地采用以色列滴灌技术喷灌,灌溉用水蓄积在30亩水塘里,生产废水则通过专用渠道排出温室;基地种植的西瓜施用有机肥,基本不打农药,由于生产过程管理严格,他门生产的西瓜比市场价高出许多,还时常供不应求,今年最贵的卖到50元/只。在投产不久的宁海绿港水产牧业有限公司,这里的养猪设备已经基本实现自动化控制,年出栏超过万头生猪的猪场,员工却只有10多人……

  宁海农林局局长金伟平介绍,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生产领域后,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速度民明显加快,去年以来,我县共引进12个农业新品种和13项新技术,对农业升级增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工商资本大规模进入农业,对宁海农村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据估算,去年以来,这些企业至少“造岗”3000多个,直接为当地农民带来了2000多万元的收入。许多农民学会了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自己去承包土地当“小老板”,带动了农业产业的大发展。如长街镇浦东村农民学会出口蔬菜种植技术后,到外地承包土地种西兰花、日本高菜,最高年收入超过20多万元。工商资本大量进入农业领域还带动了土地租金升值,今年全县平原地区的耕地租金上涨了20%,昔日少人问津的荒山也成了“抢手货”,租金也大幅上扬。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专家初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强化金融惠农效...
·宁海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备战国家卫...
·我县“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
·桃源村民用水告急
·桥头胡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长街一村主任自掏腰包给全村残疾...
·八面来风(2011/05/16)
·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图片推荐:
出租车: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