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宁海亮点工作 正文
     高级检索
 
一个职高班走出34个创业者
宁海职教中心学生集体成才现象引人关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一个只有58名学生的职高班,竟然走出了34个自主创业的创业者,其中有10家企业销售额已经达到500万元以上。正当新一届大学毕业生招聘应聘之时,宁海县职教中心95(4)班学生集体成才的现象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职高生就业、成才问题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该校十分注重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方面的培养,邀请当地企业家及事业有成的学哥、学姐现身说法创业经历。为方便毕业生创业,学校还将实训基地改成创业园,历届毕业生可以低价租用学校设备,创办小企业或加工点,在校生则可以在里面实习。

  “搏击中获得乐趣,开拓中收获成功”,是该班学生胡红波的口头禅。从职校毕业后的他先在多家企业打工,6年前,他利用自家的3间简陋平屋,自己设计安装车床等机械设备,生产手刹车总成产品。为了寻找销售渠道,他背着重达36公斤的产品走南闯北上门推销。说起当年艰苦创业时,胡红波告诉笔者:“在职校读书时,学校对我们的艰苦磨练成了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当年,学校为了锻炼学生意志,在大雪纷飞的寒冬趴在地上瞄靶,大热天在车间里操作机床,骄阳下练操……胡红波至今还记忆犹新。现在,年销售额虽然只有几百万,但他自信能闯出更广阔的天地。

  该班学生、宁海嘉士伯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绍嘉回忆说,当时,为了让学生加强动手能力,学校专门投入500多万元创办的实训基地都是摹仿企业车间设计的,学生到车间实习,就以“工人”身份接受企业模式管理,这为学生尽快适应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林绍嘉的父亲原先经营的是文具冲件小作坊企业。为了继承父业,加上宁海又是中国模具生产基地,他选择了就读职高机械专业。由于在校期间学得扎实,毕业后工作起来很顺手,他从一个车间工人晋升为车间主任、公司主管。1997年他接手父业,对公司单一的配件加工生产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由于他熟悉专业技术,各个生产环节安排得十分妥当,企业很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目前,他经营的公司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

  在采访中,笔者还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集群创业现象:在95(4)班毕业生创办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与模具、塑料制造行业有关,这些企业大都结成了紧密型的合作关系,其中5家规模以上企业就“带动”了20多名同学从事相关配套行业。同学之间经常聚会,互通信息,互相帮带,共求发展。 (记者 周武军通讯员陈云松)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专家初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强化金融惠农效...
·宁海旅游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备战国家卫...
·我县“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
·桃源村民用水告急
·桥头胡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长街一村主任自掏腰包给全村残疾...
·八面来风(2011/05/16)
·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
  图片推荐:
出租车: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今日宁海》速览